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分类趋势下 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现状、成分特点、处理模式

2020-05-21 09:45来源:环境工程作者:金宜英 邴君妍 罗恩华 李洋洋 刘丹丹 舒郅斐关键词:固体废物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研究背景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随着城市的迅速发展,我国生活垃圾产量正逐年增加。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与处理是垃圾合理处置和资源回收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必经之路,对保护人体健康、提升环境卫生具有重大意义。本文将结合生活垃圾的特点,以垃圾分类政策为背景,对生活垃圾处理模式进行全面梳理。

一 摘 要

梳理我国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分析生活垃圾处理及分类现状,总结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适宜我国国情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和技术发展趋势:城市应建设静脉产业基地,区域布局可再生回收体系,重视有害垃圾的收集处理,发展高效的餐厨垃圾处理技术,提升厨余垃圾设施处理能力;农村应推行多样化有机废弃物处理方式,建立因地制宜的可回收物收集模式,区域统筹其他垃圾的处理,部门协同管理有害垃圾的回收处理。

二 垃圾分类政策概况

2016年12月21日,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分别对近年来我国有关城市和农村垃圾分类的主要政策进行梳理,如表1和表2所示。

11.jpg


表1 城市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

12.jpg

表2 农村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

此外,地方层面上,自2010年至今,有33个省市、自治区制定了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其中有20余个明确制定了实施方案;地方政策法规共81项,其中62项为2016—2017年制定出台的。

三 生活垃圾分类及处理现状

1.生活垃圾处理现状

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生活垃圾产量逐年增加,相应地,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也不断增加。2016年,我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共计940座,处理能力62.14万t/d;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2.04亿t,无害化处理率为96.62%,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85.22%。对我国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进行总结,如图1所示。

21.jpg

图1 2010—2016中国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由图1可知:我国生活垃圾主要处理方式为填埋与焚烧,其中填埋仍占主要地位。填埋处理具有方法简单、技术门槛低的特点,是我国长期以来广泛采用的处理方式,但填埋场占地大、使用年限短,不但可能影响地下水和土壤环境,还会造成大量有机质的浪费,与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相悖。与填埋不同,焚烧处理占地小、能极大程度地实现减量化,并产生电能,近年来发展迅猛。此外,其他处理方式(如堆肥等)处理能力也大幅提升。就发展趋势来看,多元化方式或将逐步取代填埋成为主导的处理模式。

尽管能力逐年提升,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目前仍存在较大缺口,以2016年计,每天仍有1.89万t城市生活垃圾未得到无害化处理,提升处理能力仍是目前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

2.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状

2016年,《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在省会城市、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以及第1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等46个城市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同年6月,住建部公布第一批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区)。根据调研和文献可知典型示范城市生活垃圾组分,如表3所示。

13.jpg

表3 我国典型城市生活垃圾组成成分

各示范城市普遍采用 “大类粗分,干湿分离”的原则,主要措施为建设规范化垃圾资源回收体系。对垃圾分类示范城市的调研发现,南京、石家庄、兰州等示范城市已采用积分兑换等措施,大幅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参与度;部分示范城市已根据垃圾收集情况建设了分类处理设施;此外,如青岛、苏州等摸索建立了联席会议、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和法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