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市场正文

2020年水质监测行业市场规模和发展前景分析 水质监测迎来政策春风

2020-06-12 11:14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水质在线监测在线监测系统水质监测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各地政府和企业面临环境治理成效考核压力,环境监测需求相应增加,市场增长空间较大。环境监测任务逐步向生态状况监测和环境风险预警领域拓展;从常规理化指标监测向有毒有害、生物、生态指标监测拓展,将促进细分技术领域专业化发展。

水资源整体呈现递减 地表水仍为核心供水资源

水质监测行业产业链上游包括各种水源,如我国地表水,包括各河流、湖泊水库、饮用水源地、城市景观河道、水利工程水,以及我国各污染行业排除的废水污水,这些是我国水质监测的对象。水质监测行业产业链中游包括水质监测设备和水质监测运营服务。水质监测行业产业链下游包括环保部门、水利部门、供排水公司、各污染源企业等。环保部门、水利部门通过水质监测收集到的信息制定各种政策规划,以改善我国环境治理和水资源的质量。因国家对工业污染的管制越来越严格,因此各排水公司、各污染源企业在其工业化生产后所排出的污水废水都需经过监测,避免某些指标超标。

2019年7月13日,水利部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水资源公报》,2018年水资源总量与多年平均值基本持平,全国用水总量比2017年略有减少,用水效率进一步提升,供用水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全国水资源总量27462.5亿m3,与多年平均值基本持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26323.2亿m3,地下水资源量8246.5亿m3,地下水与地表水资源不重复量为1139.3亿m3。

2018年地表水源供水量4952.7亿m3,占供水总量的82.3%;地下水源供水量976.4亿m3,占供水总量的16.2%;其他水源供水量86.4亿m3,占供水总量的1.5%。

废水污染排放量减少 地表水质不断变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废水排放总量699.7亿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181.6亿吨、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518.1亿吨。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节能环保行业的发展,国务院、环境保护部等相关部门发布多项政策鼓励并监督工业废水的超低排放及工业废水的有效处理。政策的标准制定以及实施积极的推动了我国工业废水处理的发展进度,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取得显著效果。

2017年12月,中国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要求纳税人排放应税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30.0%的,减按75.0%征收环保税;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50.0%的,减按50.0%征收环保税。这项政策实施后,废止了排污费征收,对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前瞻初步估算2018年和2019年我国的废水排放量仍然呈现下降的趋势,预计到2019年我国废水排放量下降至670亿吨左右。

2019年,全国地表水监测的1931个水质断面(点位)中,Ⅰ~Ⅲ类水质断面(点位)占74.9%。2019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七大流域和浙闽片河流、西北诸河、西南诸河监测的1610个水质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79.1%,比2018年上升4.8个百分点;劣Ⅴ类占3.0%,比2018年下降3.9个百分点。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

水质监测系统迎来政策春风

2019年水环境监测政策密集落地。2019年1月,多部委联合印发《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2019年4月,多部委联合发布《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争取经过3年努力,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

“十三五”期间,随着环保执法力度的继续增大和配套环境水质在线监测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环境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的需求将趋于旺盛,中国环境水质在线监测市场将实现快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综合以上废水污染源监测系统和地表水监测系统的市场前景预测,预计2025年将超过16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在线监测查看更多>在线监测系统查看更多>水质监测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