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报道正文

闽光焦化:两年拿出3个多亿干环保

2020-07-09 10:20来源:山西晚报作者:程国媛关键词:烟气脱硫脱硝绿色发展闽光焦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以积极的环保投入换取长期绿色发展,曲沃县闽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正以实际行动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出最好诠释。

环保投入绝不吝啬

“我们厂区果园的樱桃红了,要不要去参观一下”。6月1日,记者在曲沃县闽光焦化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该公司环境保护部部长梁冰高兴地邀请记者到厂区参观果园。

印象中的焦化厂,不是冒黄烟就是冒黑烟,这里的厂区竟然种植了果园,那该是一番怎样的情形?记者一听,欣然前往。

行不多久,果然看到一片挂满果实的樱桃树林。绿树掩映间,樱桃红得正好,与周边的苹果树、柿子树、核桃树等相映成趣,俨然一座田园农庄。眼前的景象让人难以想象,我们正置身于一座正在运行中的焦化厂。

“如果论建设花园式企业,咱闽光焦化理所当然要做排头兵。”梁冰边走边介绍,一直以来,闽光焦化公司按照省、市对焦化行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园区化、链条化、绿色化、精细化”发展要求,对生态环境极其重视,在环保方面的投入绝不吝啬,只要是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只要是契合绿色发展需要的,花再多钱也在所不惜。

据悉,该公司在厂区美化、绿化、亮化项目方面投资1000余万元,参照“曲沃县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和集团公司建设旅游工厂”的要求进行升级改造,对3万m2路面进行“白改黑”;购置洗扫车、雾炮车、洒水车对厂区定时净化;聘请专业团队对厂区绿化区域重新布置,对苗树花草进行美化升级,厂区绿化面积达40%以上,着实是一家达标准或者说超标准的花园式企业。

全方位环保项目改造

除了园林式建设,两年来,闽光焦化投资3亿多元进行厂区环境集中整治、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烟囱消白、熄焦废水达标处理、电厂锅炉低氮燃烧、煤和焦炭输送皮带和铁路专运线站台封闭、电厂锅炉脱硫、焦炉除尘改造、化产尾气回锅炉燃烧、管式炉烟气达标治理、煤气净化工序VOC气体治理等一系列环保生态治理项目改造,厂容厂貌焕然一新,各项环境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规定指标,一座生态花园式企业跃然眼前。

采访中,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曲沃分局副局长吴建军告诉记者,闽光焦化公司在环境保护工作上最大的特点就是规范、严谨。秉承“闻过则喜”的企业文化理念,以良好的环境保护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高技术引领焦化转型升级,使蓝天碧水净土成为企业发展常态。同时,按照市、县政府的高标准环境整治要求,针对企业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舍得投入巨额资金实施提标改造,现如今所有的改造项目均已达到临汾市要求的超低限值排放标准,环保治理和工业污染物排放方面位居全省和临汾市焦化企业第一方阵。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指出,把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推进能源革命、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统筹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闽光人遵循的理念。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企业想发展,转型要加快。在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征程中,闽光焦化争当我省能源革命排头兵,统筹做好新旧产能置换、提标改造,依据《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19-2020年工作任务清单》中的重大技术攻关项目,通过与国内顶尖的技术团队合作,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奋力实现高新技术引领焦化转型升级。主要建设内容有:4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技改项目并配套国家级储能材料研发技术中心、焦炉煤气制LNG联产氢气项目、4.3米焦炉技改项目及20万吨煤焦油加氢制针状焦项目。特别是对现有低效煤气进行提效创新,把园区内的煤焦油资源进行精深加工用于生产硅碳负极等新能源储能材料,国际锂离子电池目前国内较好水平已达到355mAh/g,而曲沃闽光焦化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通过与国内顶尖的技术团队合作,将配套实施2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制造高品质针状焦项目,高品质针状焦继续深加工,用于生产高性能负极材料比容量在380mAh/g以上,硅碳负极材料比容量在650mAh/g以上,产品在市场上将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工程建设周期5年,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4万吨锂电负极材料的新能源科技公司。曲沃闽光焦化总经理蒋能义介绍,此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约65亿元,利税约12亿元,极大地提升曲沃企业的科技档次,增强经济创新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接下来,曲沃闽光将瞄准国际国内新材料产业的先进标杆,全面提高企业的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将公司建成国际一流的新能源多元化高新技术企业,为市县经济转型、为全省能源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生态环境改善,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脱硝查看更多>绿色发展查看更多>闽光焦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