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环卫一体化市场正文

环卫市场化进程持续推进 激发行业多样化发展

2020-07-16 09:11来源:华宝证券研究团队关键词:环卫一体化环卫市场分析垃圾焚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环卫市场化

环卫市场主要包括由政府机构和企业提供环境卫生服务两种方式。我国环卫市场发展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起步阶段(20世纪80年代-2002年):国内环卫市场主要由政府主导,北京、上海、深圳等部分地区开始市场化探索;市场化试点阶段(2003-2013年):2003年后部分地区小部分项目开始招标,部分城市启动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的试点,公共服务雏形形成;大规模市场化阶段(2013年以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化,开启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环卫市场化进程逐步增快。随着2013年进入环卫市场大规模市场化阶段以来,我国环卫市场率快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披露的数据,我国环卫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1389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26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17%,其中企业机构所占市场规模由2014 年的161亿元增长至101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8.30%,增长速度远高于环卫总体市场增速,表明我国环卫市场市场化进程正逐步加快。

至2023年我国环卫市场化率仍有超30%的提升空间。相比于垃圾焚烧和污水处理,2018年垃圾焚烧市场化率77%,污水处理为44%,结合海外较为成熟的环卫市场,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化率超过80%,相比而言我国环卫市场化率仍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可知,2023年,我国环卫市场规模达5166亿元,其中政府机构端规模为1498亿元,企业端的规模为3668亿元,市场化率约为71%,相较于2018年提升32个百分点。

(2)参与企业多样化

项目范围扩大促使多行业企业进军环卫市场。随着环卫行业市场进程的加快,参与企业呈现多样化,主要可分为以下四类:环卫服务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业务以环卫服务为主,具备丰富的项目服务经验,如玉禾田、侨银环保等;制造转型企业:由环卫上游的环卫装备业拓展至环卫服务业,如盈峰环境、龙马环卫等;国有企业:政府主导型企业,具备政府资源,有地域性优势,如北京环卫,北控城市资源;物业企业:环卫市场朝一体化、精细化发展,非传统环卫项目也逐步并入环卫范围,物业企业开展城市服务模式,进入环卫市场,如碧桂园物业,保利物业等;固废处理企业:如今环卫项目具有纵向一体化趋势,环卫下游的固废处理公司依据其下游处理经验优势拓展上游环卫业务,如高能环境,中国天楹等。

(3)环卫项目一体化

环卫一体化带动行业由“小”到“大”。传统环卫项目多以政府采购服务为主,服务周期较短,服务金额相对较小,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清扫保洁、垃圾收运、中转站管理和公厕管理等,近年来,环卫市场由“小环卫”逐步向“大环卫”模式发展,项目多呈一体化趋势。一体化主要可分为横向一体化和纵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大多是在业务范围上进行拓展,将城市中的管家服务统统纳入了现在环卫市场化的服务范围之内,服务内容还包含了生活垃圾分类、小广告清理、道路养护、绿化、智能环卫、应急保障等新兴环卫服务领域;纵向一体化则是延伸产业链条,将焚烧、填埋、湿垃圾处理等末端处理一同纳入环卫服务范围。

一体化项目以横向为主。从环卫一体化项目订单分布来看,根据E20水网固废网统计数据,从2016-2019年前三季度,环卫一体化项目金额通常在500万元以上,其中,横向一体化项目占比最高,达92%,纵向一体化项目约占8%,横向+纵向一体化项目占比0.22%。

(4)市场格局零散化

环卫市场竞争格局零散。根据E20水网固废网数据,2018年垃圾焚烧、污水处理市场集中度CR10分别为58%、38%,而环卫市场仅为21%;从新增服务首年金额占比来看,根据产业信息网统计数据,2019年环卫新增服务年化总金额排名前五的公司分别为北京环卫(6.5%)、侨银环保(3.1%)、龙马环卫(2.7%)、中联重科(1.8%)、中环洁(1.3%),前十大企业新增服务年化总金额市占率为21.1%,行业竞争格局较为零散。

(5)订单呈现“长周期、高金额”趋势

环卫市场小额订单占据主要地位。根据E20水网固废网统计数据,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中标环卫订单中服务年限以低于3年为主,其中年限≤1年和1<年限≤3年的占比分别为63%、32%,3<年限≤9和年限≥10的占比仅为3%、2%。从服务长周期的订单类型来看,主要以购买服务和PPP项目为主,占比分别为50%、43%。

环卫订单呈现“长周期、高金额”趋势。近年来,环卫服务大额订单频出,环卫服务逐渐呈现“长周期、高金额”的趋势,通过我们统计,截至2020年6月,服务总金额1亿元以上的共38个,其中服务总金额超过10亿的共有5个,分别为深圳市宝安区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78亿元)、深圳市宝安区新桥和沙井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70亿元)、高平市城乡环卫一体化特许经营项目(28亿元)、莆田市秀屿区道路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购买社会服务项目(13亿元)、万载县城镇(乡)环卫一体化特许经营项目(13亿元)。另外,从服务周期来看,服务时间10年以上的共11个项目,周期最长达28年。

(6)大额订单龙头集聚化

大额订单龙头企业集聚,马太效应显著。环卫服务市场企业众多,但大多企业中标订单都集中于小额订单,大额订单大都聚集于龙头企业。根据E20水网固废网的统计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500万以下订单参与企业数量为4531个,2018年1亿以上环卫项目中标企业集中在16家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中标则集中在8家公司,市场马太效应明显。以深圳市宝安区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为例,该项目合同总预算约84亿,服务年限15年,入围企业多达24家,最终由盈峰环境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78.06亿取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环卫市场分析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