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您能说清什么是大气污染吗?快来了解下吧

2020-07-22 09:38来源:生态环境小助手关键词:大气污染重污染天气大气质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应该都听说过大气污染,但未必都能说清什么是大气污染,快来和我一起来了解下大气污染及来源,以及重污染天气及成因和应对措施吧。

一、大气污染的定义: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并没有对“大气污染”做出定义,词典的解释很简单,指大气中有害气体和悬浮颗粒物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作出的定义,大气污染通常是指由于人类活动和自然过程引起某种物质进入大气中,呈现出足够的浓度,达到了足够的时间并因此而危害了人体的舒适、健康和福利或危害了环境的现象。

所谓人类活动不仅包括生产活动,也包括生活活动,如做饭、取暖、交通等。所谓自然过程,包括森林火灾、火山活动、地震、海啸、土壤和岩石的风化及大气圈中空气运动等。由于环境的自净,会使自然过程造成的大气污染,经过一定时间后自动消除。所以说,大气污染主要还是由人类的活动造成。

二、大气污染的来源:人类的生产及生活活动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通常所说的大气污染源是指由人类活动向大气输送污染物的发生源。大气的人为污染源主要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交通运输污染源、生活污染源等。

工业污染源主要有燃烧烟气、工艺废气、堆场扬尘、易挥发物料在输送及贮存中的挥发气体等;农业污染源主要包含化肥及农药的使用、畜禽养殖、焚烧秸秆或落叶产生的烟气等;交通运输污染源主要有机动车、船舶、道路扬尘、运输和装卸易挥发或易扬尘物料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等;生活污染源包含餐饮油烟、烧烤油烟、汽车维修(钣金喷漆加工)、服装干洗、爆竹燃放、家庭装修等;还有建筑施工、拆除及渣土运输产生的扬尘也是重要的大气污染源。

三、重污染天气:重污染天气是指在静、小风、逆温、高湿、雾等不利气象条件下,由于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扬尘、大面积秸秆焚烧等污染物排放而发生在较大区域的累积性大气污染。一般来讲,因沙尘造成的重污染天气,参照沙尘天气相关要求执行,不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管理范围。

我告诉大家一个非常简单的办法,不用看天气预报,就可以知道大气质量好不好。只要用眼睛看就可以了,如果一眼看上去,觉得灰蒙蒙的,能见度不好,大气质量一定不好。因为不管是PM2.5还是臭氧超标,都会造成大气能见度下降。空气质量好的时候,大气看起来是透明的,能见度非常好,可以看得很远,当然也可以看到蓝天白云。

根据我国现行的重污染天气应急管理制度,重污染天气预警从低到高依次分为Ⅲ、Ⅱ、Ⅰ三个级别,分别用黄色、橙色、红色标示,红色预警为最高级别。

黄色预警:预测未来持续48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200以上,或监测到二氧化硫小时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未来持续72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200以上,或监测到二氧化硫小时浓度达到650微克/立方米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预测未来持续96小时设区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200以上,或预测未来持续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达到450以上,或监测到二氧化硫小时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以上。

目前,我国燃煤电厂已基本全部实现烟气超低排放改造,二氧化硫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可能性微乎其微,导致重污染天气的首要污染物基本都是PM2.5(细颗粒物)。

四、重污染天气的成因:内因是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目前,PM2.5(细颗粒物)是对我国大气环境质量影响最大的污染物。但近年来,随着PM2.5浓度的下降,在夏季,臭氧污染有所加重。

外因是不利气象条件。如静稳,小风,高湿以及逆温等,会在污染物排放基本相同的前提下导致更加严重的大气污染。同时,大气污染过程与气象过程之间存在相互作用。大气污染积累到一定程度,在相当程度上导致边界层的大气扩散能力减弱,从而进一步加剧重污染。

另外,重污染天气的形成还受到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气温升高已使大气层更加稳定。如近年来,全球多地出现异常气候,很多国家包括已基本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的法国、英国、韩国等发达国家,也相继发生了强度较高、范围较大的重污染天气。

五、应对重污染天气措施:主要是加强预报,提前预测重污染天气,提前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做到削减污染物的峰值浓度,减少污染时长。排放大气污染物工业企业通过限产或停产来减少污染物排放;施工工地通过停止土石方作业甚至停止施工来减少扬尘污染。对公众来说,应留在室内,外出需采取防护措施,避免户外活动,禁止燃放烟火爆竹。

PS:重污染天气下,强烈建议大家留在室内,并且要关闭好门窗,如外出建议佩戴防护用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大气质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