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博天环境改嫁了

2020-07-23 08:45来源:壳老大作者:正谋团队关键词:博天环境中汇集团青岛融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博天环境22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2日收到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金聚合”)通知,汇金聚合正在与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汇集团”)洽谈表决权委托及其他相关事项,上述事项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鉴于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20年7月22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交易日。预计于7月23日起复牌并披露相关进展情况。

而在22日停牌的前三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连续大涨,三日涨幅合计超23%。

更换 “国家队”

6月14日晚间博天环境曾公告,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青岛融控)拟通过受让股份及表决权的方式入主。

当时披露,博天环境股东复星创富拟向青岛融控转让不低于5%的股权,转让价格以上市公司整体估值不超过36亿元为限。同时,待上述股份转让完成过户后,第一大股东汇金聚合同意将其所持的上市公司20%股权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青岛融控行使。上述交易完成后,青岛融控合计拥有上市公司不低于25%的表决权,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将成为公司的实控人。

如今突然宣布转嫁中山市国资,据披露该控制权事项仅间隔一月有余。

根据公开资料,中汇集团为中山市国资委100%控股,实际控制人为中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汇集团前身为成立于1998年10月的原中山公用事业集团。据中汇集团官网介绍,2007年7月,原中山公用事业集团实行了重大资产重组,将广发证券、水务等优质资产及核心资产注入了上市公司中山公用,另新成立了“中汇集团”承接未进入上市公司的环卫资产、旅游资产等,并成为中山公用的第一大股东,目前占股47.98%。

中汇集团作为中山市公用事业产业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者,其成员单位与关联企业业务涵盖供水、污水处理、农贸市场租赁、燃气、金融投资、旅游、环卫、信息管线等多个重点民生领域。

截至2019年底,中汇集团总资产221.67亿元,净资产160.8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7.45%。

值得注意的是,中汇集团与博天环境有着不少渊源。其中,博天环境的第三大股东和中汇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山公用的第二大股东都为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旗下公司。

此外,博天环境2019年年报显示,现任公司监事魏军锋同时兼任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上海复星创富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上海复星能源环境及智能装备集团总裁等职务。

在业务布局上,博天环境2018年年报曾披露,公司大部分项目集中在华东、华南等区域。此外博天环境还曾中标广州“中山市中心组团黑臭(未达标)水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

困境中的博天环境

博天环境在2018年上市一年时就遭遇了融资困难和净利润下滑等困境。2019年,博天环境更是接连出现股东减持、业绩亏损、担保诉讼、账户冻结、评级下调等各种状况。

目前,汇金聚合持有博天环境1.4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5.48%。其中,处于质押状态股份为1.47亿股,冻结状态股份为1.48亿股。公告称,由于金融去杠杆等宏观政策的影响,公司也面临流动性资金紧张、偿债压力等困难。

根据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约为-7.21亿元。对于2019年业绩亏损,号称国内领先水环境综合服务商的博天环境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和行业竞争格局变化影响,公司战略方向调整,放缓对PPP类项目的投资和建设,报告期内公司新中标合同金额大幅减少;同时公司对在手的PPP项目进行了全面评估,缓建了部分PPP项目,因此导致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出现大幅下滑。另外,由于PPP项目投资放缓,整体工期延长等因素影响,部分项目根据工程实际情况调整预算,导致2019年度毛利率较上年大幅下降。

业绩恶化之下,博天环境也连遭多位大股东减持。今年2月,公司第四大股东平潭鑫发汇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鑫发汇泽)减持了798.96万股,这次减持完毕后,鑫发汇泽持股比例仅为4.73%。4月,鑫发汇泽则又宣布拟减持博天环境股份,此次更是拟进行清仓式减持。

此外,博天环境股东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于4月8日宣布将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06704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正谋咨询认为,根据博天环境目前的现状,其目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缺钱。本次中山市国资入主事项尚未披露具体细节,其能否助力博天环境涅槃重生,我们将持续关注最新进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天环境查看更多>中汇集团查看更多>青岛融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