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项目正文

1吨建筑垃圾可造400块九五砖!南湖建筑垃圾处置中心正式运营了

2020-08-14 13:39来源:读嘉新闻作者:高昱雯关键词:建筑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置再生资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车车的建筑垃圾倒入进料口,随着传送带不停运转,这些建筑垃圾被送至自动化的生产线上,开启一系列“回炉再造”之旅。经过砖石料机械分选、破碎筛分、轻物质风选分离、除铁及人工分拣等工艺,到生产线末端,传送出来的已是可再用的砂石骨料。

制砖车间

隔壁的制砖车间同样机声隆隆,自动化的生产线只需几名工人看守。制砖的原料正是隔壁回收再生的砂石骨料,加入水泥等其他辅料,便能制成一块块九五砖。经过前期试运行和砖块质量检测,首批量产的九五砖正加紧制作中。

上述的两组镜头,是南湖区建筑垃圾实现“从建筑中来到建筑中去”的全过程展示。而随着南湖建筑垃圾处置中心于8月12日正式运营,建筑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将在南湖区形成长效,助力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构建和可持续发展的深入。

据了解,南湖建筑垃圾处置中心位于大桥镇步焦路与嘉钢大道交叉口,总用地面积约30875平方米,包括建筑、装修垃圾处理车间、原材料堆放场地、再生骨料生产车间、制砖车间、园林垃圾处理车间、厂区车间及码头、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该项目由南湖区城投集团下属子公司嘉兴市禾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主体建设,经招投标后,确定由浙江宏锦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工程于去年底基本完成,同时建筑垃圾(装修垃圾、园林垃圾)生产处理线等设施设备也全部安装完成。今年开年至今,生产处理线一直处于试运行阶段,根据试运行情况,针对建筑装修垃圾种类成分比例、含水量、含泥量等不同条件进行调试,积累基础数据及处置经验,确保正式投产时处置设备连续运作的稳定性。

建筑垃圾制成的九五砖

“从目前运行情况估算,回收1吨建筑垃圾,约能分拣再生出约0.9吨砂石骨料,可制成约400块九五砖或250块多孔砖。”浙江宏锦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金鑫介绍,“除了较高的回收利用率,在生产工艺上我们也是尽量做到节能环保。”

建筑垃圾制成的多孔砖

记者在再生骨料生产车间内看到一个高高的罐体,下方连接着一池清水。金鑫告诉记者,这个罐体叫絮凝罐,在建筑垃圾破碎筛分过程中需要喷水清洗和降尘,产生的污水会收集到絮凝罐中,加入药水沉淀,产生的清水流入下方的清水池中供循环利用,过滤出的泥沙则通过压滤机排出,再运到别处专门处理。

絮凝罐

那么,建筑垃圾“回炉再造”制成的砖块质量怎么样?金鑫说:“我们会对生产的每一批次砖块进行质量检测,包括外观尺寸、抗压强度、吸水率、抗折强度等。从之前检测数据看,我们生产的九五砖,9天时间就能达到20兆帕以上的抗压强度,所有出厂的砖块均达到相关国家标准,可用在绝大多数建筑中。”而因为原料的可回收性,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进料成本,所以其砖块的售价比同类产品有所优惠。

据悉,该中心设计的年处理垃圾量在40万吨左右,其中建筑垃圾25万吨、装修垃圾12万吨和园林垃圾3万吨。正式投运后,可处置范围包括南湖区所有乡镇、街道及经开区长水街道和塘汇街道。

为了让辖区建筑垃圾形成“源头收集、临时储存、中间运输、末端处置”全过程回收利用体系,目前,区城投集团已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2家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负责统一将各乡镇、街道的建筑垃圾从临时堆放点运输至处置中心进行消纳处置;各镇、街道的建筑垃圾统一临时堆放点也在提升改造中。此外,建筑垃圾收储运智能平台正加快上线,以进一步加强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建筑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再生资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