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水泥行业区域竞争格局分析 华东地区是发展重心

2020-12-03 14:1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郑晨关键词:水泥产能水泥行业水泥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区域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我国华东地区的通用水泥数量产能及单线规模、磨机数量都位居全国首位,其次是西南地区和华中地区。省市竞争格局方面,2019年,安徽、四川和山东的产能规模位列前三,均在1亿吨以上;企业数量方面,全国水泥企业数量TOP2省份分别是:四川和云南;但江苏省的水泥头部企业的数量最多。综合来看,华东地区的水泥竞争力较强。

1、水泥产能主要分布在华东、西南地区

从区域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我国华东地区的通用水泥数量产能及单线规模、磨机数量都位居全国首位,因华东地区经济较为发达,房地产、基建行业对水泥产品的需求较大,总体推动了该区域水泥行业的发展。其次是西南地区和华中地区,近年来这两个区域正处于经济发展高速期,基础建设的较多,对水泥的需求较大,从而带动了水泥产能的扩大。

2019年,我国华东地区通用水泥熟料年产能为4.67亿吨,占全国通用水泥熟料产能的比重为27%;而西南地区和华中地区的通用水泥熟料产能分别为3.38亿吨、2.29亿吨,占比分别为20%和13%。

2、安徽省水泥产能居全国首位

省市竞争格局方面,2019年,安徽、四川和山东的产能规模位列前三,均在1亿吨以上;其次是广东省,年产能规模为9889万吨;而河南省、河北省、贵州省、云南省,年产能规模在8000万吨以上。

从独立粉磨站、磨机数量的分布来看,2019年,磨机数量在100台以上的省市共有11个。其中,山东省的磨机数量最多,达342台;河北、江苏、河南、安徽的磨机数量也都在200台以上。

3、江苏省水泥头部企业的数量最多

企业数量方面,2019年,全国水泥厂企业数量排名全国前六位的省份分别是:四川85家,云南82家,贵州77家,山东67家,河南65家,湖南64家。

而从头部企业的数量来看,2019年,注册地在江苏省的“产能TOP50企业”数量达4家,位居全国第一梯队;其次是安徽、福建、河北等省份,“产能TOP50企业”数量为3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产能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水泥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