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市场正文

中建材、海螺、华新、红狮都在抢水泥窑协同处置市场

2021-01-11 11:41来源:水泥人网关键词: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固废处置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水泥人网了解,近两年来各大水泥集团均致力于生产线的转型升级, 中建材、海螺、金隅冀东、华新、华润、塔牌等诸多水泥集团企业纷纷上线协同处置生产线,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已然呈现爆发式增长。

塔牌集团、海螺、东方希望、上峰水泥大力建设危废项目

日前,塔牌集团发布公告称,将 出资2亿元建设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

海螺集团下 枞阳海螺水泥布局规划年处理固废20万吨,分二期建设, 一期年处理能力10万吨,投资6000万元。项目利用海螺水泥两条5000t/d生产线,将污泥等固废引入水泥窑中高温锻烧,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重庆丰都县·东方希望集团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签约仪式举行,东方希望集团将在丰都县 投资20亿元新建水泥窑线协同处置固废项目。

1月3日晚间,上峰水泥发布消息称,企业子公司安徽省上峰杰夏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取得的危废许可证,意味着杰夏环境保护 16万吨/年运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項目竣工进入运作阶段。

海螺创业2020年新签45个环保项目,其中固危废处置项目27个,垃圾发电项目15个,餐厨垃圾处置项目3个,已超额完成年度项目签约目标,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截止目前,海创公司已经成功取得固废处置项目21个,涉及处置规模约214万吨/年。

全国已获证水泥窑协同危废项目60多个 处置规模达368万吨/年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 已取得危废经营许可证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60多个,处置规模约368万吨/年。其中,剔除8个资质仅包含HW33的项目后,综合类危废处置项目合计52个,处置规模约284万吨/年。 我国焚烧类危险废物处 置合计产能634万吨/年,其中传统焚烧工艺占比55%, 水泥窑协同处置占比45%,占据了半壁江山。

以上为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分布及处置规模示意图,因数据获取渠道有限,个别企业数据会有出入,部分知名企业集团项目数据不详,暂列入其他,仅供参考。

据水泥人网不完全统计, 仅2020年各省市地区公示审批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固废项目达37个。

2020年各省市(自治区)受理环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汇总

图:目前为止国内最大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利用台泥(贵港)水泥有限公司四条水泥生产线处置30万吨危险废物与3万吨污水处理厂污泥。

2019年各省市(自治区)受理环评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汇总

整个行业来看, 目前国内有水泥窑1700余条,乐观估计符合危废处置选址条件等影响规定的水泥生产线约300条左右,保守估计约200条左右。目前, 已取证项目60个,在批及再建项目约60个,整个水泥行业仍处于协同处置危废发展高峰期。

简单预估,未来若整个水泥行业的危废处置能力全部释放,年处置危废能力将达到1200-1800万吨/年。具体到企业来看,目前前三强分别是 红狮、海螺、金隅,三个企业的危废协同处置能力占整个行业危废协同处置能力的46%。目前来看,部分环保企业也敏感的注意到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的优势及发展潜力,积极布局,占有不小的比重。

长远来看, 华新、华润、山水、中国建材、台泥等大型水泥企业集团正在积极发展该环保领域业务,未来随着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的迅速发展,以上排名必将发生剧烈变动。

从地区分布上来看,截止目前我国已有20个省份(或直辖市)存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的产能,其中产能规模居前的省份包括:浙江(66万吨/年)、河南(30万吨/年)、广西(22万吨/年)、江苏(22万吨/年)与福建(19万吨/年),规模前五名的省份,合计规模占比全国56%。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广东、山东、江苏等工业相对较为发达的区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查看更多>固废处置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