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中抗生素的分布及去除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0/31 23:27:1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医院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抗生素在治疗人类和畜禽疾病以及促进畜禽生长方面应用广泛,但大多数抗生素在摄入后只有少量被机体吸收,85%以上以原药或代谢产物的形式被排出体外,最终进入生态环境。进入生态环境的抗生素易残留在水体和土壤中。长期暴露在低剂量的抗生素中,环境中微生物会被诱导产生耐药性基因,带有耐药性基因的微生物通常出现在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污泥或者养殖厂附近的河流土壤中。带有耐药性基因的微生物参与物质能量循环,耐药性基因进入植物、动物体内,最终可能进入人体,致使人类对抗生素类药物产生抗性。

城市污水处理厂通常被认为是污染物进入环境的一道防线。目前大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处理工艺都是针对常规有机污染物和营养盐类设计的,而痕量抗生素在城市污水处理厂中得不到有效去除,随污水处理厂出水进入自然水体中,致使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成为环境中抗生素的主要来源之一。

因此,研究抗生素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各处理单元的浓度水平和迁移转化途径,对提高抗生素的去除效率,控制其生态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主要目的是了解国内外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水、污泥中的抗生素浓度水平及抗生素在污水处理系统中的去除途径和效率,旨在揭示我国城市污水中抗生素污染现状,并为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抗生素去除工艺和运行条件的优化提供参考。

1城市污水处理厂抗生素的来源和浓度分布

1.1城市污水中抗生素的来源

抗生素按用途分为医用和兽用,世界各国2类抗生素的使用量和各类抗生素占总使用量的比例有所差别。1999年,欧盟和瑞士共消耗抗生素13288t,其中65%是医用,29%是动物养殖兽药,6%是动物生长促进剂。2000年,美国消耗抗生素16200t,其中70%用于动物,30%用于人类。

进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的医用抗生素主要来源于医院废水中残留的药物和病人的排泄物,制药废水的流失药物,居民生活丢弃的过期药物和排泄物等。兽用抗生素则多来自兽用抗生素企业的生产废水,宠物医院废水和养殖场废水,居民生活污水中也含有部分兽用抗生素。如图1所示。

1.2污水中抗生素浓度

目前世界各国的污水处理厂进出水中都能检测到抗生素,检出的抗生素种类和浓度与各地区抗生素使用情况密切相关。世界各国检出频率较高的抗生素为磺胺类和喹诺酮类抗生素,与这2类抗生素在治疗疾病、畜牧养殖方面应用较广相符。

表1表明,世界各国污水处理厂出水中抗生素的种类与浓度有较大差异。我国是抗生素生产大国,化学工业学会和制药工业学会200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抗生素原料生产量约为210000t,其中有97000t(占年总产量的46.1)用于畜牧养殖业。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