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化繁为简 新思维看GC技术发展:安捷伦GC技术主题采访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仪器信息网2016/11/3 14:32:3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气相色谱(GC)是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的一种色谱分离技术,现在已经成为分析实验的常用分析仪器。作为一种技术成熟、应用广泛的仪器,GC在有机物特别是在挥发性有机物的分析方面给分析实验用户的应用拓展以有力的支持。其在食品、环境、能源、化工、组学研究等领域的应用地位目前还不能被任何仪器所取代。

51年前,安捷伦科技的前身即当时的惠普科技公司收购了著名科学仪器生产企业——美国宾夕法尼亚洲的F&M科技公司,并生产了安捷伦的第一台GC,由此开始了GC主导的化学分析历史。

近期,安捷伦科技副总裁兼气相色谱事业部总经理Shanya Kane、安捷伦科技气相色谱及工作流程自动化市场总监Eric Denoyer来到中国,向更多人讲述安捷伦GC产品的发展历程与创新特点。仪器信息网编辑参与了对二位的主题采访,安捷伦科技大中华区化学分析市场经理祝立群博士全场参与了此次访问。

采访现场

(中:安捷伦科技副总裁兼气相色谱事业部总经理Shanya Kane;右:安捷伦科技气相色谱及工作流程自动化市场总监Eric Denoyer;左:安捷伦科技大中华区化学分析市场经理祝立群博士)

操作简单、性价比高 成为实验室选择仪器的趋势

安捷伦科技副总裁兼气相色谱事业部总经理Shanya Kane

常规GC已经是分析实验室非常重要的分析仪器,其用户群体不断增加,从技术角度讲,经过50余年的发展与历练已经趋于成熟。对于安捷伦在气相色谱事业上的发展,Shanya表示:“经过50余年不断的开拓,我们保持着从用户需求出发来开发新产品和技术的传统,并得到了用户和市场的认可。我认为安捷伦一直引领着GC技术的发展,并在分析仪器行业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很多人认为在传统成熟技术方面,很难再取得大的创新。对此,Shanya表示:创新来自用户需求,需求在攀升,我们必须要做出颠覆式的技术改进。安捷伦所有新产品的开发都源于聆听用户所需,在GC方面也是一样。我们发现实验室用户有更多需求,而要满足这些需求,仅仅是性能方面的提高是远远不够的。

Shanya和他的团队非常关注应用市场的变化,他们通过市场研究分析市场需求,重视来自实验室用户的信息传递。他们发现在实验室里,有两种普遍情况,传递出了对GC仪器革新的要求。

首先,经验丰富的GC使用者陆续退休,而再找到同样操作技能的人员不是件容易的事。实验室的仪器种类和功能都在增多,技术人员不再钻研某一种仪器的使用技巧,使得实验室对仪器的深入操作兴趣逐渐降低。另外,实验室技术人员可能同时负责几种仪器的应用,同时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进行应用方法开发或样品检测。有些技术人员甚至还肩负实验室的管理工作,仪器操作的繁琐成为实验室工作进展的一个制约因素。

“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已经告诉我们方向,他们没有精力长时间钻研仪器操作,也不愿在仪器维修维护方面投入更多,操作简单的气相色谱是实验室真正需要的。” Shanya总结说。

根据对采购市场的调研,Shanya和她的团队发现实验室在采购GC时,不仅会考虑仪器性能,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经济层面确定购买决策。预算的种种限制和对投资回报期望值的增加,使实验室特别是商业实验室更加追求低投入和高产出。Shanya举例说“我们的一些用户表示,很多应用并不需要最为高端的仪器,能够满足需求且价格又便宜的仪器才是最适合的。”操作的便利,也许已经从人员投入方面实现了经济性的第一步。实验室管理者希望在仪器的采购、应用都能够体现出更多的经济性。

思维跳转给研发带来的启示和挑战

6年前,Shanya和她的团队开始考虑研发一款更顺应市场需求的GC产品。那时有一本商业战略读物(《蓝海战略》,(韩)W.钱˙金(美)勒妮˙莫博涅著)带给了她新的思路。“这本书教会我很多东西,这些启示对当时的GC业务发展来说至关重要。”Shanya从书中总结提炼了三条对GC新技术开拓起到引导作用的思想。第一,在激烈的竞争中,更需要解放思维进入新蓝海的开拓,让竞争成为自己的追随者。另外,需要重视协作,不能仅关注局部的技术和发展,更有效的发展需要配合和推动整个公司的全局战略。第三,这本书让Shanya从只考虑仪器的性能提高的思维中解脱,同时从用户需求出发,考虑如何创新。

“这些新思维给我们的思考带来了真正的转变,从这里我们有了给行业带来技术革新的信心。”Shanya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