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硫老师】湿法脱硫工艺综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7 22:38:46我要投稿
  关键词:湿法脱硫 催化剂 脱硫塔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从设计角度综合阐述了湿法脱硫工艺要点及工艺控制指标数据、过程管理。脱硫是煤气净化工业的重点之一,对后续产品的质量操作工艺与设备影响很大,对整个煤气净化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脱硫的方法很多,脱硫程度不尽相同,设备也因此而异,应用的催化剂也有很多种,随着一些新型催化剂的研究、开发、应用、净化度越来越高,使用日益广泛,对湿法脱硫技术的创新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今年我公司针对市场需求,对湿法脱硫方面也加大了研究力度,从各个方面力求做好湿法脱硫整个工艺系统。要做好湿法脱硫整个工艺系统,系统设计是硬件,脱硫系统管理是软件。硬件是基础,软件是关键,两者相辅相成。现从设计角度对湿法脱硫工艺进行归纳与综述。

1、湿法脱硫简介

湿法脱硫顾名思义就是脱硫过程在溶液中进行,吸附剂和脱硫生成物均为湿态。其特征是采用一种碱性液体与煤气的硫化氢、二氧化硫和氰化氢进行化学反应,生成新的不易气化的硫类化合物,再将吸收液与氧在催化剂作用下解析脱硫、脱氰并将其作为副产品回收,以除去煤气中大部分硫化氢、二氧化硫及氰化氢。脱硫系统主要有三大环节:吸收、再生、回收。  吸收的目的在于用吸收剂将气体中所含硫化氢尽可能的脱除。再生的目的在于使吸收了硫化氢之后的吸收剂复原,并回收其中的硫。回收是将分离出的硫泡沫浓缩加工,即指硫泡沫的收集,过滤和熔硫得到副产品硫黄及残液的处理回收。

湿式脱硫特点:①脱硫率高达98%;②将H2S转化为单质硫,无二次污染;③可在常压或加压下操作;④脱硫剂可再生,运行成本低。

2、湿法脱硫工艺流程

3、湿法脱硫配套设备

湿法脱硫塔、富液槽、再生氧化槽、贫液槽、各种机泵(贫液泵、富液泵)、硫回收装置等。这些都是生产硬件,达到工艺要求的必备条件。

1)湿法脱硫塔

脱硫塔是脱硫系统的主要设备,脱硫塔的职责是气液接触吸收气相中H2S及其它酸性气体。

设计要点:

(1)、填料的选型:现在大多数为填料塔,采用新型的规整填料,气液流通面积大,阻力小,操作简单、运行稳定。

(2)、气液分布器的选型:关键是要求气液分布均匀,充分接触。入塔气、脱硫液的分布、段间气液再分配装置等部件设计合理 。

(3)、湿法脱硫塔的设计指标:

塔内气速:0.5~0.7m/s;

喷淋密度27~35m3/(m2˙h)

液气比:10~20L/m3

2)再生槽

现常用的是使用喷射再生氧化槽,其工艺先进,效果好。再生槽作用是使用喷射器自吸空气促使脱硫溶液氧化再生,对溶液的气提释放CO2及硫泡沫的浮选。再生槽是脱硫系统的核心设备,自吸喷射器是再生槽的心脏,若设计加工和安装精度达不到技术标准,会出现抽气不力和倒液现象,影响再生效率的提高。常见再生槽液面不起硫沫或硫沫不起气泡,浮选溢流差、溶液悬浮硫高。脱硫系统的再生好坏关键在于再生槽的结构设计。

(1)再生槽分布板的设置

槽内必须设有孔板分布器,其孔径大小很重要,一般孔径为12-15mm,孔距为25-35mm,以两层为宜。分布板的作用是将脱硫液中气泡进行重新分布,使之弥散成大量的小气泡在上升过程中分布均匀并且能使欲浮选的硫颗粒附着在气泡表面,一方面增大气液接触面积,另一方面稳定再生槽脱硫液液面,以利硫泡沫的有效浮选。

喷射器的选型

选型要适合循环量工艺的要求,布点均匀,开启运行要均衡,喷射器入口脱硫液体压力应与槽内溶液的实际深度相匹配。

(3)溶液在再生槽中停留时间

停留时间要合适,也就是说再生槽的有效容积是一项重要的设计参数,如果停留时间太长,槽体就会大,这样空气量大,副盐生成率也要相应的高。

(4)再生槽设计指标

空气鼓风强度:大于100 m3/(m2˙h)

溶液停留时间:~15min

3)富液槽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时脱硫效率不高怎么办?

对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常见的问题和脱硫效率的研究

 

火电厂湿法脱硫与烟气循环流化床干法脱硫工艺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