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重磅】一文看懂所有主流污水处理厂的格栅设备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2016/11/10 18:14: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MBR 格栅除污机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格栅设备对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介绍各种不同格栅的结构形式、工作原理、主要技术参数等。预处理系统的栅渣、砂粒一般会有多个产生源,建议设置渣斗,汇集之后统一外运处理。 .污水在进入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构筑物之前一般要先通过格栅进行预处理,目的是尽量去除那些在性质上或大小上不利于后续处理的物质。当污水二级处理工艺采用传统工艺(主要是指AAO、氧化沟、SBR三大类工艺及其改进工艺)时,格栅系统主要是分离取出较粗大物质;当采用更先进的工艺(主要指MBR膜处理工艺)时,对格栅提出了更高的分离要求,还需要去除毛发等细小纤维物质。

2 格栅分类

根据格栅的过滤精度,一般分为三类。

粗格栅:机械清渣时,过滤精度常采用16~25mm,人工清渣时采用25~40mm。目前,绝大部分的污水处理厂都采用机械清渣,自动化程度高,操作人员劳动强度低;人工清渣方式只在小型污水处理站(通常以2000m3/d为界)使用。粗格栅一般设置在进水泵房之前,主要用以去除较大尺寸的漂浮、悬浮物质,保护水泵运行,避免叶轮缠绕、堵塞等事故,同时,部分粗大物质的去除也能够有效降低后续格栅系统的运行负荷。

细格栅:过滤精度常采用2~15mm,机械清渣,配合粗格栅使用,主要用以去除粗格栅“漏网”的小颗粒悬浮物质,降低后续污水处理构筑物的运行负荷。

精细格栅:主要应用于先进的MBR膜处理工艺,过滤精度常采用 0.5mm、 0.75 mm 、 1.0mm 三种,主要用以去除毛发等细小纤维物质,  避免其进入膜系统后在膜表面“成辫”进而导致膜组件内发生板结,甚至部分膜组件失效。

3 粗格栅

常用的粗格栅主要包括:回转式格栅除污机、链式格栅除污机、抓斗式格栅除污机、阶梯式格栅除污机等。

3.1 回转式格栅除污机

回转式格栅除污机一般由安装在回转链上间隔一定距离的耙齿组成,在驱动装置的驱动下,回转链带动耙齿按一定方向旋转,在迎水面耙齿由下向上运动将水中漂浮物捞出至顶端翻转后卸下。回转式格栅除污机如图1所示。

图1 回转式格栅除污机

回转式格栅除污机的主要问题是:①格栅耙池通常采用尼龙材料,易变形,单轴上尼龙耙池之间的水平间隙难以均匀,导致出水漏渣率高,给后续工艺造成较大负荷;②为保证格栅链条能够“回转”,在格栅机械部件的下端需要留出足够的安全距离,在该位置处,水流直接穿透,不能得到格栅的过滤处理;③回转耙池由链条串起,环环相扣,移动部件非常多,需要更换耙池时,链条需要逐级打开,维修工作量很大。

3.2 链式格栅除污机

链式格栅除污机主要有前耙式、背耙式、高链式等,格栅由传动装置、框架、除污耙、撇渣机构、同步链条、栅条等组成。机内两侧各有一圈链条作同步运转,当链条由除污机上部的驱动装置带动后,耙架受链条铰结点和导轨的约束作平面运动,当耙板运动到除渣口部位时,除渣装置在重力作用下,把耙板上的污物铲刮到除渣口  ,落至垃圾筒或栅渣小车中。链式格栅除污机如图2所示。

图2 链式格栅除污机

 

延伸阅读:

邯郸市西污水处理厂改良氧化沟工艺优化控制

邯钢污水处理厂污泥系统设备缺陷优化

污水处理厂除臭技术和工程化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