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硫老师】石灰石浆液细度对脱硫系统的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作者:苏辉平 陆征2016/11/21 14:41:20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硫 脱硫工艺 脱硫剂

北极星环保网讯:综述:本文探讨脱硫系统中,如何提高石灰石浆液细度品质,提高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运行方式,总结经验。

1工艺概述

1.1目前火力发电机组烟气脱硫大多为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脱硫装置脱硫剂为石灰石(CaCO3)与水配制的浓度为30%的悬浮浆液,其原理是将烟气引入吸收塔内,使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与石灰石浆液充分接触并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半水亚硫酸钙,再经过与强制氧化空气的反应生成二水硫酸钙,后经过石膏浆液旋流器的分离和真空脱水系统的脱水生成副产品石膏,从而脱去烟气中的二氧化硫。石灰石块由自卸卡车运至厂内,卸入卸料斗,料斗上部设有防止大粒径石灰石进入的振动钢蓖,下部设有振动输送机。斗式提升机将石灰石输送到储仓的埋刮板输送机。一个石灰石储仓出料口对应一套磨机系统。出料口设有电磁振动给料机和称重式皮带输送机,称重皮带机进行称重后进入湿式球磨机,湿式球磨机制成浓度20%-30%的石灰石浆液,然后根据吸收塔浆液pH值的需要由石灰石浆液泵送至吸收塔浆液池进行反应。

1.2湿式球磨机工作原理

湿式球磨机是低速圆筒形磨机,钢球和石灰石通过旋转的筒体在回转时受磨擦力和离心力作用被提升条带到一定高度后由于重力作用,便产生抛落,石灰石在冲击和研磨作用下被粉碎。石灰石在湿式球磨机中被磨成浆液并自流至循环箱,然后再由球磨机循环泵打至石灰石浆液旋流器。旋流器底流再循环至湿式球磨机入口,进入球磨机内重磨;而溢流则自流入石灰石浆液箱中,最终湿式球磨机制成浓度20%-30%的石灰石浆液,由石灰石浆液泵送至吸收塔浆液池。

1.3石灰石旋流器工作原理

石膏旋流器是一种分离分级的设备,利用离心沉降原理。旋流器自身无动力装置,悬浮液经一定压力作用下液体以一定压力从旋流器周边切向进入旋流器内后,产生强烈的旋转涡流,内部涡流持续运动。由于粗颗粒与细颗粒之间存在粒度差,其受到离心力、向心浮力、流体曳力等大小不同,受离心沉降作用,大部分粗颗粒经旋流器底流口排出,而大部分细颗粒由溢流管排出,从而达到分离分级目的。

湿法脱硫

2石灰石浆液的细度长期不达标可能产生的后果

2.1石灰石浆液的细度指的是浆液中石灰石颗粒的大小,它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吸收塔内的石灰石浆液消耗量增大,也会造成浆液循环泵的耗电量增加,以及叶轮的非正常磨损,未达标浆液在吸收塔底部造成浆液沉积,当推积至一定高度后堵塞浆液循环泵进口导致系统液气比下降,提高系统的运行成本,长此以往会导致未完全反应的亚硫酸钙附着在碳酸钙表面,造成亚硫酸盐致盲情况。最终影响脱硫效率和副产品石膏的品质。严重影响环保指标和机组安全经济运行。

2.2为了保证机组脱硫效率,减少吸收塔底部沉积,降低石灰石消耗量与球磨机能耗,我们需要提高石灰石浆液的细度来提升浆液与二氧化硫的反应程度。旋流器溢流细度不达标是引起石灰石浆液细度不合格的主要因素。如果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那就可以提高石灰石浆液细度保证浆液的合格。

3原因分析

湿法脱硫

延伸阅读:

对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常见的问题和脱硫效率的研究

让石灰石湿法脱硫效率提高的方法有哪些?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脱硫效率影响因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