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渗滤液处理的5个问题和3个发展方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21 17:19: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MBR 污泥

北极星环保网讯:目前我国已经运行的渗滤液处理工程能耗普遍偏高,处理工艺也存在许多问题。要解决现有问题呢,就必须提高渗滤液处理率、节省能耗、研发新工艺。

渗滤液处理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 脱氮问题

大家都知道氨氮含量高是垃圾渗滤液最大的特点之一,尤其是对于埋龄在10 年以上的老龄化垃圾填埋场,其氨氮值通常高达3000 ~ 4000 mg  /L,国内某垃圾填埋场实际检测到的氨氮值达5 000 mg /L 以上。我们可能也经常听说许多渗滤液处理工程出现出水总氮超标现象。

硝化反硝化生物脱氮

优点是脱氮效果良好、运行稳定。缺点是需要投加大量碳源,导致运行成本大幅升高。而且出水总氮浓度较高,需要辅以深度处理才能使总氮达标排放。

尤一些老龄化垃圾填埋场需要投加大量碳源,费用远远高于渗滤液处理本身的费用。所以对于处理成本本来就较高的渗滤液处理工程来说,并不是一种好办法。

氨吹脱

特点是脱氮效率高,可以有效减轻后续生物脱氮的负荷,确保渗滤液处理达标排放。其缺点是氨吹脱过程中需投加大量石灰,石灰的运输、储存和使用会污染周围的环境,而且吹脱出的氨需进行回收,回收的硫酸铵处置问题也是一个难点。

膜法脱氮

膜法脱氮(主要是反渗透)去除氨氮,利用反渗透膜对氨氮的截留作用达到去除氨氮的目的。但反渗透产生的浓缩液仍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和氨氮。

二 降低能耗

现在社会很发达,但是资源却日益紧缺。渗滤液处理工程能耗非常高,降低渗滤液处理能耗必须落到实地。

三 二次污染

垃圾渗滤液处理过程中会产生许多附属产物,这些附属产物如果处置不当会造成二次污染,必须妥善解决二次污染问题。

浓缩液

垃圾渗滤液处理的深度处理工艺大多采用纳滤膜或是反渗透膜,产生的浓缩液含有高浓度的盐、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等。

实践证明,浓缩液回灌填埋场、蒸发以及焚烧等处理方法是不可行的。现在的解决措施大多送往城市污水处理厂,与市政污水合并处理,但市政污水处理工艺并没有对浓缩液中的污染物进行真正有效的降解,只是进行了稀释,这些污染物最终随出水排入自然水体。因此从保护环境的角度来看,必须对浓缩液进行处理,使之达标后外排。

臭气

渗滤液处理站会散发大量有毒有害气体,污染源主要是调节池、曝气池及污泥处理系统,这些恶臭气体污染物浓度高、危害极大,严重时可使人窒息甚至死亡。

大部分渗滤液处理站坐落在垃圾填埋场旁,由于周围环境条件较差,而且距市区也较远,臭气污染问题并未引起足够重视,许多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未建除臭设施,散发的臭气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大。为保护环境,除臭设施应与渗滤液处理设施同步建设,并应同时满足相关排放标准的要求。

污泥

虽然大部分渗滤液处理站工程规模较小,但由于渗滤液污染物浓度高,渗滤液处理站通常会产生数量可观的污泥,大多将脱水后的污泥送往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按照填埋标准的要求,进入填埋场的污泥要求含水率不高于60%,而实际情况是极少有将污泥脱水至含水率在60%  以下,脱水后污泥含水率大多为80%,更有甚者直接将污泥回灌填埋场,对填埋场的影响较大。为保证填埋场的正常使用,进入填埋场的污泥必须达到填埋标准方可填埋处理。

噪音

渗滤液处理站会产生噪音,噪音主要来源于鼓风机、冷却塔及露天设置的水泵等机电设备,许多渗滤液处理工程往往忽视噪音的影响,并未采取降噪措施,致使噪音严重超标。一个正常的渗滤液处理站,噪音必须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

其他

一些渗滤液处理工艺产生的附属产物如不进行妥善处理,会产生严重的二次污染,如氨吹脱工艺用硫酸对氨气进行吸收,产生的硫酸铵如何处置就是一个难题,处置不当会造成二次污染。其他如蒸发处理工艺和直接膜过滤工艺产生的残留物,除含有大量盐分和重金属外,还含有极高浓度的有机污染物,工程上必须对这些残留物进行妥善处置,不得随意堆放或排放。

延伸阅读:

垃圾渗滤液处理流程说明及应用

垃圾渗滤液处理的几种处理工艺

【科普】常用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有哪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