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硫老师】1000MW机组塔式炉脱硫增效剂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作者:王国红 卜宪伏2016/11/22 11:31:1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湿法烟气脱硫(Wet Flue Gas Desulfurization, WFGD)是世界上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脱硫方法之一。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投资较高,运行能耗很高,并且随着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的提高,部分火电厂出口SO2已经达不到排放要求。脱硫增效剂是一种专业应用于电厂脱硫工艺,能够提高脱硫效率的化学药剂,具有无毒、增效效果明显并且不会对系统产生不良影响的优点。某1000MW机组为提高脱硫效率并且降低脱硫工艺能耗,使用了英国宝莱尔公司(Polymer Tech.)生产的脱硫增效剂进行了试验,使用增效剂后脱硫效率明显提高,并且起到了显著的节能效果,增效剂的添加对浆液及石膏品质无不良副作用,而且未发现其对系统及设备有任何不良影响。

1 引言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WFGD)工艺具有技术成熟、脱硫效率高、吸收剂来源丰富并且价格低廉、副产品可利用的优点。但目前我国火力发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的运行普遍存在能耗和运行成本高、对煤种硫份的适应能力差、吸收塔后续设备堵塞结垢现象严重、设备磨损严重等问题。

针对GB13223-2011脱硫标准的进一步提高和《关于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很多脱硫装置被迫进行增容改造。脱硫装置的增容改造耗资巨大,改造施工周期约半年,给电厂带来前所未有的经济及环保压力。若能在不对原有脱硫设备进行增容改造的前提下,应用脱硫增效剂来满足脱硫系统的设计脱硫效率是一种有效的方法。

专用于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的增效剂应具备高效、节能的效果。一般由缓冲剂、活化剂、分散剂、反应催化剂配制而成。具备以下效果:有效加强气-液传质效率;促进碳酸钙表面无定型化程度增加,比表面积增大;改善脱硫塔内浆液离子平衡,缓冲浆液pH值;同时产品中的特殊成分对脱硫反应起到正向催化作用。由于效率提高显著,可同比使用前停运一至两台浆液循环泵,起到明显的节能降耗作用。

2脱硫增效剂的应用

2.1机组情况简介

某公司2×1000MW机组配套使用上海锅炉厂生产的超超临界参数、变压运行、螺旋管圈直流锅炉。锅炉型号:SG-3044/27.46-M53X。采用单炉膛、一次中间再热、四角切圆燃烧、平衡通风、固态排渣、露天塔式布置方式。设计煤种为神府东胜煤、校核煤种为大同煤。为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系统,采用一炉一塔设置。

吸收塔各有四台浆液循环泵(额定功率分别为1120kw、1250kw、1400kw、1400kw),机组吸收塔有效容积约为3300m3。目前SO2执行排放标准为:出口SO2浓度低于100mg/Nm3。目前系统整体脱硫电耗较高,且对于环保标准存在较大压力,因此在#6机组脱硫系统使用增效剂进行了试验。

2.2 加药试验

加药试验从2015年8月11日开始。8月11日初次投加药剂1400kg,药剂分两次加入到#6机组吸收塔脱硫地坑内,通过提升泵打入脱硫塔内,地坑的搅拌器保持开启,确保药剂的溶解和扩散均匀,为补充系统每天运行造成的药剂损失,后续日均加约45kg药剂,11号到18号共加药320kg。

2.3 加药效果分析

2.3.1 减排效果

脱硫工艺脱硫工艺

表2-1是#6号机组加药前后的运行数据,由表中可以看到,在负荷、入口和浆液pH值等工况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加药后的系统净烟气SO2浓度由原来的平均68mg/Nm3下降到26mg/Nm3左右,脱硫效率由94.8%提高到97.9%左右,提高了3.1%,图2-1是加药后入出口SO2浓度的变化曲线,可以看到,脱硫增效剂的使用能明显提高脱硫效率,为电厂SO2的达标排放提供了保障。

延伸阅读:

脱硫增效剂在火电厂实际生产中的应用

【硫老师】湿法脱硫系统的应用法宝--脱硫增效剂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