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陡河发电厂电袋复合除尘器滤料特性的分析及选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华中电力2016/12/2 9:43:2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滤布材料制造技术的发展和国家排放标准的提高,袋式除尘器重新被市场认可。袋式除尘器选型成功与否的核心因素之一就是滤料的选择正确与否。分析对比了几种现在在燃煤机组袋式除尘器常用滤料结构形式、性能和应用效果,从中选出适合我厂的滤袋材质。

一、前言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就在部分电厂就布袋除尘器处理锅炉尾部烟气进行了尝试,由于受到当时工艺水平的限制,滤料质量不过关。滤袋破损,导致除尘效率低,换袋频繁,加之工作条件差,不便维护,致使布袋除尘器没有得到推广应用。近年来,随着滤布材料制造技术的发展和国家排放标准的提高,袋式除尘器重新得到市场的认可。

滤料质量直接影响除尘器的除尘效率,滤袋的寿命又直接影响到除尘器的运行费用。电袋复合式除尘器布袋主要是利用滤料对含尘气体进行过滤以达到除尘的目的。滤料质量直接影响除尘器的除尘效率,滤袋的寿命又直接影响到除尘器的运行费用。现以陡河发电厂3号锅炉尾部除尘器运行环境和介质为例,进行简要介绍。

二、陡河发电厂3号机组锅炉、除尘器、脱硫简介

1、陡河发电厂3号机组由日本日立公司设计、制造安装,于1978年投产发电,装机容量250MW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锅炉为B&W  单汽包、亚临界参数、自然循环汽包炉,一次中间再热,前后墙对冲燃烧方式,单炉膛平衡通风、固态排渣,锅炉额定蒸发量为850t/h,锅炉耗煤量为185.74t/h  ,排烟温度为140℃,锅炉效率为2009年进行了供热改造。

2、陡河发电厂3号机组原除尘器于1997年9月由水膜除尘器改造为电除尘器,每台炉配双室三电场,最大处理烟气量510.27m3/s,设计除尘效率≥99.9%,入口烟气温度165℃,本体阻力<295Pa,烟气通流截面440m2,驱进速度7.89cm/s,阳极板高度12.5m,阳极板总集尘面积44000m2,电场内烟速1.16m/s,烟气流经电场时间17.24s,同极距400mm,电场通道数2×44,本体漏风率≤5%,静电除尘器灰斗下来的干灰经仓泵气力输送至粗灰库及细灰库。

3、陡河发电厂3号脱硫于2008年投入运行,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  3号炉为单独吸收塔,全烟气脱硫,系统按烟气进口含硫量3400mg/Nm3设计,脱硫效率≥95%,Ca/S≤1.03。当入口SO2浓度增加30%时(即4420mg/Nm3),保证脱硫效率≥92%;当入口SO2浓度增加50%时(即5100mg/Nm3),能保证FGD可以正常运行。

三、 几种常用滤料纤维特性介绍。

滤料由于加工方法不同,可为纺织布,或为非织造物,但其基本材料是纤维。纤维对过滤材料性能具有决定性影响。

目前,在我国适用于燃煤机组烟气特性的常用滤料纤维为芳纶纤维(Nomex),聚苯硫醚( PPS)、聚酰亚胺( P84) 、聚四氟乙烯(  PTFE)及无碱玻纤等,特性如下:

1、 芳纶纤维(Nomex)的特性

芳纶纤维具有优异的耐热性和抗热氧老化性,具有较好的耐酸碱性,且耐酸性优于耐碱性,并在270℃以内,能保持良好的尺寸稳定性,以及良好的抗酸性能等,尤其适用于耐高温滤料。但芳纶纤维用于高温烟气净化用也存在着一定缺陷:受烟气中氟化物的影响纤维表面会降解;在湿度高、酸碱度高烟气中不宜用单独作滤料等。

2、 聚苯硫醚( PPS)的特性

聚苯硫醚主要适用于燃用低硫煤的烟气处理,选用美国、日本等国生产的聚苯硫醚(  PPS)纤维,按照耐高温过滤毡的生产工艺制造、加工成过滤材料。在无强氧化剂及没有酸碱性气体成分的条件下,PPS适合的工作温度在180℃以下,短时工作温度可达200℃以上;要求运行环境中O2低于8%,SO2含量低于1500mg/Nm3。含氧量在小于10%的环境适用。PPS水解稳定性好,适用于烟气含湿量大的场合;PPS纤维具有强度的完整保持性和内在的耐化学性,可以在恶劣的环境中保持良好的过滤性能,并达到理想的使用寿命,而且PPS  纤维价格适中。但PPS有抗氧化性差、不能耐超过190℃的温度、热缩性大等致命的弱点。如果烟气中含氧量过高,氧与PPS中的“S”键发生化学反应导致纤维变色变脆,强度降低。而且温度每升高10℃,化学反应速度就会增加一倍,滤袋使用寿命明显缩短。因此PPS最适用的条件是含氧量小于8%,且温度在160℃以下。

3、 聚酰亚胺( P84)的特性

P84聚酰亚胺纤维滤料是一种阻燃的、耐温稳定的纤维滤料,在240℃温度的条件下,P84聚酰亚胺纤维滤料的机械不会发生变化,最高耐温可达260℃。 P84  纤维截面呈不规则叶片状,增加了纤维表面积,提高了过滤效率, 比其它纤维可提高15%~20%。粉尘不会渗进滤布,可减少压力降,  同时,剥离性能也好,这在处理大量粉尘的场所,非常适合。尤其是P84  纤维和玻纤进行复合,两种材料优点都得到发挥,加入比例,因工况而定,其产品将会得到较大发展,使用领域非常广泛.

延伸阅读:

厉害了!我的静电除尘器改造为电袋复合除尘器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