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山东费县电厂#1机组SCR喷氨优化控制改造工程案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龙源技术2017/1/4 15:27:24我要投稿
  关键词:SCR 脱硝 脱硝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讯:山东费县电厂#1机组原SCR脱硝喷氨控制系统长期采用PID方式自动运行,在负荷工况较稳定、SCR入口NOx浓度波动不大情况下,能有效控制烟囱入口净烟气NOx波动幅度在±5mg/Nm3以内。

但在机组升降负荷、启停制粉系统、煤质变化等扰动工况下,SCR入口NOx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由于原控制系统抗干扰能力差,导致净烟气NOx曲线大幅震荡,动态过程NOx与设定值控制偏差达到±20~30mg/Nm3,频繁超过环保考核线,控制品质无法满足环保考核要求,需要运行人员频繁进行手动干预。

为降低环保考核频率,必然人为降低NOx设定目标值,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喷氨量的增加,使氨逃逸率升高,增加了尾部受热面低温腐蚀的机率。电厂未来将面对超净排放50mg/Nm3的环保压力,这种控制矛盾将更加突出。

由于烟囱入口NOx浓度的响应纯延迟时间接近3分钟,整个响应过程超过10分钟,为典型的大滞后被控对象,同时还是一个复杂的多变量约束控制系统,变量之间存在着耦合性,常规的控制方案很难处理。

脱硝

烟台龙源公司根据火电机组解决控制难度问题的经验,通过对费县电厂SCR脱硝控制系统的运行环境、考核要求、被控特性数学模型等方面的精准把握,提出了基于预测控制技术的SCR脱硝喷氨优化控制解决方案。

该方案将烟囱入口处的净烟气NOx浓度纳入控制目标,使得控制目标与环保考核目标保持一致,并采用全新的预测控制器替代原有DCS中的PID控制器,调节控制还原剂喷氨量,有效克服系统大延迟大滞后问题。

通过费县电厂#1锅炉机组SCR脱硝系统开环/闭环干扰模型辨识动态特性试验、各项定值扰动试验,增加负荷、煤质等智能前馈,减少净烟气NOx浓度波动幅度,有效降低喷氨成本,缓解氨逃逸空预器堵塞现象,提高了设备运行的安全性。

优化控制系统投运后,在电厂典型的430MW至470MW的升负荷下,净烟气NOx控制曲线始终能够在偏离设定值不远的范围内正常波动,与设定值偏差平均在±7mg/Nm3范围内。同时,在机组连续升降负荷过程中,当负荷从555MW下降到465MW时,虽然脱硝入口NOx存在较大幅度的波动,其最大波动幅度超过100mg/Nm3。

但净烟气NOx曲线仍能较好的跟踪设定值,最大波动幅度在±12mg/Nm3以内,控制指标优秀。同工况下与之前优化相比,改善幅度达50%。

脱硝

延伸阅读:

SCR脱硝喷氨优化靶向控制解决方案

脱硝喷氨自动控制在燃煤电厂的应用

关于630MW机组SCR脱硝喷氨优化调整的研究

脱硝烟道流场及喷氨量优化的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