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力发电厂烟气超净排放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1/23 10:39:42我要投稿
  关键词:超净排放 脱硫技术 脱硝

以内蒙某中等硫分、灰分已开展施工图设计2′660MW国产化机组,对采用低低温静电除尘器与采用传统五电场电除尘器主要环保排放指标、经济指标比较见下表1.1-2:

表1.1-2低低温与传统静电除尘器环保排放指标、经济指标比较表

序号项目低低温静电除尘器传统静电除尘器

1设计煤质内蒙白音华褐煤

2静电除尘器五电场

3脱硫入口实际烟气流量/(m3˙h-1)39195324405424

4烟气温度/℃90135

5入口粉尘质量浓度/(mg˙m-3)3631

6粉尘质量浓度/(mg˙Nm-3)2030

7除尘效率/%99.9599.90

8电耗--------

8.1烟气换热器/kW600基准值

8.2引风机(引增合一风机)轴功率/kW-2300基准值

8.3总功率/kW-1700基准值

低低温静电除尘器与传统静电除尘器相比,综合能耗有较大降低。低低温高效烟气处理系统烟气换热器需要热媒水循环泵等设备,故电耗高于回转式烟气加热器。

但电除尘器前设置了降温换热器,使进入电除尘器、吸风机和增压风机的烟气温度降低,尽管降温换热器增加了烟气系统的阻力损失,但较少的烟气体积流量,使吸风机的电耗略微提高;烟气脱硫系统不仅烟气体积流量小,因为降温换热器设置在除尘器前,烟气阻力损失也减少了,引风机电耗大幅度降低,轴功率降低低低温高效烟气处理系统与传统的除尘相比,环保性能有较大提高,粉尘排放质量浓度控制在20mg/m3以下。

按年利用小时5500计算,采用低低温静电除尘器,每年可节电9.35X106kW˙h,由此可见采用低低温高效烟气处理系统有较好运行经济性。

目前低低温静电除尘技术以其经济性高、技术可靠性好、投资水平合理占据国内锅炉主烟气除尘设备主流地位,其他除尘器设备为辅助的技术匹配形式。

1.1.2高效石灰石-湿法脱硫装置对烟尘的脱除作用

国内脱硫公司认为采用高效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对烟尘的脱除效率可达70%左右,但是考虑到各工程采用燃煤性质的偏差建议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装置对锅炉烟尘脱除作用应按不大于50%考虑,而且近期国内火电发电项目环评审批意见也按此数据进行。

1.1.3湿式静电除尘器精细化处理脱硫后烟气中细微烟尘

湿式静电除尘器(WESP)是静电除尘器(ESP)的一种,湿式静电除尘器与通常说干式静电除尘器最关键差别就是清灰方式不同,WESP采用液体(水)冲刷集尘极表面来进行清灰,液体(水)从集尘板顶端流下,在集尘板上形成一层均匀稳定的水膜,将板上的颗粒带走。因此,WESP与干式ESP的工作原理都要经历荷电、收集和清灰三个阶段。其集灰工作原理和清灰工作原理如图如图1.1-3、1.1-4。

超净排放

湿式静电除尘器可有效收集微细颗粒物(PM2.5粉尘、SO3酸雾、气溶胶)、重金属(Hg、As、Se、Pb、Cr)、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二恶英)等,没有二次扬尘,烟尘排放可达5mg/m3以下。WESP收尘性能与粉尘特性关系不大,对黏性大或高比电阻粉尘也能有效收集,同时也适用于处理高温、高湿的烟气;需要设置废水处理设备及采用很好的防腐措施。湿式静电除尘效率可达到80%左右。

目前国内也有采用高效石灰石-石膏湿法除尘脱硫一体化超净排放技术的工程,如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技术、多层喷淋层配合双托盘或持液层,脱硫塔顶部配合高效除尘雾器技术,单塔(双塔)双循环配合高效除尘雾器技术等,这些技术形式是我国引进湿法脱硫技术后经过近一段时间技术积累后改进和研发的,不但可实现高效脱除SO2,同时也能实现脱硫后超细粉尘PM2.5精细化排放控制。

目前这些技术都是在我国火电机组环保标准提高后,特别是在国内绝大多数火电机组排放标准向燃机标准看齐后经过技术转化突破技术瓶颈后出现的,上述这些技术在工程上也有应用,并且绝大多数取得了较好效果,但上述技术还需要时间进一步检验。

延伸阅读:

某热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前期分析

超低排放形势下脱硝流场优化技术

超低排放形势下燃煤电厂低氮燃烧运行及优化调整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