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带你全面了解二氧化氯消毒要点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1/26 9:55:3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目前水处理行业所用到的消毒工艺以二氧化氯消毒,紫外消毒,臭氧消毒为主流。要说那种工艺雄霸天下,唯我独尊不可能。因为他们各有千秋,以后的发展趋势应相互依存,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这期我们就从二氧化氯消毒开始,从几个主要把控点来和大家做一个分享。

在进行二氧化氯消毒之前先来区分一下氯气消毒次氯酸钠消毒,次氯酸消毒和二氧化氯消毒,这几个都和氯有关的消毒方式,可能有些人概念就有些模糊了。从消毒机理区分简单易懂,氯气和次氯酸的消毒机理是都和水反应生成次氯酸,起消毒作用的是次氯酸,而且次氯酸不稳定,容易生成氯代物。二氧化氯消毒的机理是依靠二氧化氯本身的强氧化性。

一、二氧化氯简介

二氧化氯是国际上公认的含氯消毒剂中唯一的高效消毒灭菌剂它可以杀灭一切微生物包括细菌繁殖体、细菌芽孢、真菌分枝杆菌和病毒等并且这些细菌不会产生抗药性。

二氧化氯对微生物细胞壁有较强的吸附穿透能力,可有效地氧化细胞内含巯基的酶还可以快速地抑制微生物蛋白质的合成来破坏微生物。

二氧化氯的极易溶于水,但是不和水反应。其溶解度是氯的5-6倍。

消毒效果:二氧化氯>氯气>次氯酸钠,二氧化氯消毒效率是氯气的3-5倍,是次氯酸钠的5倍。

二、二氧化氯发生器工作原理

二氧化氯发生器为通用型设备,原料供应系统在电控系统的控制下被定量输送到发生器内,在一定温度下经负压(或正压)曝气混合,生成高纯二氧化氯消毒液,或以二氧化氯为主,氯气为辅的混合消毒液。

二氧化氯消毒

主要有以下三种工艺

工艺一:氯酸钠+盐酸

二氧化氯消毒

[使用原料]

氯酸钠:工业氯酸钠一级品,含量≥99%

盐酸:工业合成盐酸一级品,含量≥31%

[工艺说明]采用氯酸钠与盐酸为原料,现场制备以二氧化氯为主,氯气为辅的混合消毒液,因其运行费用较低和杀菌脱色效果良好,广泛应用于各种水处理消毒领域,是目前国内应用最广泛的反应工艺。

工艺二:亚氯酸钠、酸性活化剂工艺

二氧化氯消毒

[使用原料]

亚氯酸钠:工业亚氯酸钠,含量不小于78%

盐酸:工业合成盐酸一级品,含量≥31%

[工艺说明]采用亚氯酸钠与盐酸为原料,现场制备95%以上的高纯度二氧化氯消毒液,原料转化率达95%以上,因其运行成本较高,目前主要应用在需高纯二氧化氯及水处理量较少的场所。

延伸阅读:

综合74种污水处理废水处理典型工艺流程图及介绍

好玩儿的看图识设备 考眼力考脑力的时候到了

环保漫画之污水处理的第一场战役是如何打响的!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