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氨法烟气脱硫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2/6 15:18:3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采用一定浓度的氨水(NH3˙H2O)或液氨作为吸收剂,在一个结构紧凑的吸收塔内洗涤烟气中的SO2达到烟气净化的目的。形成的脱硫副产品是可作农用肥的硫酸铵,不产生废水和其他废物,脱硫效率保持在95%~99.5%,能保证出口SO2浓度在50mg/Nm3以下;单位投资大致为150~200元/kW;运行成本一般低于1分/kWh。

该技术燃煤硫分适应强,可用于0.3%~8%甚至更高的燃煤硫分,且应用于中、高硫煤时经济性更加突出,煤的含硫量越高,副产品硫酸铵产量越大,脱除单位SO2的运行费用越低;同时锅炉也因为使用中、高硫煤使得成本降低;环保效益、经济效益一举两得。

【适用范围】燃煤电站锅炉

脱硫技术

图1典型氨法脱硫工艺流程图

典型案例

【案例名称】2×135MW机组烟气脱硫改扩建工程

【项目概况】本项目现有两台135MW发电机组,燃用百色地区混煤,烟气中SO2含量设计值达7684mg/Nm3。本工程采用塔顶烟气直排、塔内饱和结晶工艺,外购液氨为吸收剂,产品为硫酸铵化肥。本工程采用EPC模式建设,于2008年6月6日开始脱硫装置的建设,2009年8月14日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考核。

【主要工艺原理】

【技术原理】

本工程采用氨法脱硫工艺,以液氨作吸收剂,脱除烟气中的SO2并回收副产物硫酸铵化肥。原料来自化工企业,副产品作为农用氮肥。氨法脱硫过程是一个化学吸收过程,具体反应原理分如下两步进行:

第一步:以水溶液中的SO2和NH3的反应为基础的吸收过程:

SO2+H2O+xNH3=(NH4)xH2-xSO3(1)

利用氨将废气中的SO2脱除,得到亚硫酸铵中间产品。

第二步:采用空气对亚硫铵直接强制氧化:

(NH4)xH2-xSO3+1/2O2+(2-x)NH3=(NH4)2SO4(2)

此过程是将吸收反应的中间产物-不稳定的亚硫酸铵氧化成稳定的硫酸铵,以制得农用的硫酸铵化肥。氨法技术的脱硫原料来自氮肥行业,主要副产品同样是氮肥。不影响市场的总氮供给,还增加了硫元素的供应。

【工艺流程】

引风机来烟气经入口烟道进入吸收塔,经洗涤降温、吸收SO2、除雾后的净烟气从塔顶烟囱排放。吸收了烟气中SO2形成的亚硫酸铵溶液,经氧化、浓缩、结晶后得到一定固含量的硫酸铵浆液。一定固含量的硫酸铵浆液,再经旋流器、离心机、干燥机后,得到水分<1%的硫酸铵,再进入包装机包装即可得到商品硫酸铵。

【关键技术或设计创新特色】

l通过控制SO2在脱硫溶液中的溶解度和气速、控制吸收液pH值和反应温度等确保脱硫效率超过95%;

l通过控制反应温度和吸收液的成份等从根本上解决了气溶胶问题、降低了氨损,使其<8mg/Nm3;

l通过对塔内工艺进行调整,保证亚硫酸铵的氧化率达99%以上;

l塔内饱和结晶技术:改变常规的蒸发结晶技术,大大降低蒸汽消耗和运行成本;

l空塔型脱硫技术:改变常规的填料吸收塔,实现更低的建设成本。

脱硫技术

图3现场工程图

延伸阅读:

燃煤锅炉电石渣-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技术

吸收塔串联在高硫煤种烟气脱硫中的节能应用

石灰石-湿法脱硫系统运行优化方法对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