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MBR在废水处理中研究及发展方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博网2017/2/8 9:48: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厌氧膜生物反应器 AnMBR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水资源短缺是全球面临的一项难题,将废水处理后回用可以有效缓解水资源的供需矛盾。在现有的各类废水处理技术中,好氧生物处理技术因其发展较为成熟而占据了很大的优势,但其存在能耗高、污泥产量高以及资源回收率低等缺点。而传统厌氧处理需满足下列条件:(1)生物反应器必须被加热到中温(30~40℃)或高温(50~60℃)的温度;(2)需要较长的污泥龄(SRT);(3)需要进行后处理以确保出水达标排放。

由于早期厌氧反应器的处理条件较高,厌氧处理技术没能较好地用于污水处理过程。随着以UASB及EGSB为代表的第二、三代厌氧反应器在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中的成功应用,厌氧生物处理及其耦合技术日益受到研究人员的重视。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naerobicmembranebioreactors,AnMBR)作为厌氧处理技术和膜生物反应器的耦合,它同时具备了二者的优缺点,尽管目前对AnMBR的研究大部分仅限于实验室或小试规模,但其已成为研究的一个热点。笔者从AnMBR技术组成、膜结构形态、应用、膜污染原因、厌氧微生物生态学等方面介绍了AnMBR技术的最新研究状况,指出其面临的难题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以期为后续研究以及实际应用提供理论参考。

1、AnMBR的应用及研究现状

1.1、AnMBR的组成及分类

AnMBR通常由厌氧反应器和膜过滤系统2部分组成,不考虑膜过滤系统,厌氧反应器中最常用的是连续搅拌反应器系统(CSTR)。另外,UASB、EGSB、流化床系统也逐渐应用于其中。厌氧反应器的设计必须保证有足够的生物停留时间(SRT),这样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减少悬浮生物质与膜接触的时间,避免膜污染的发生。膜过滤系统有3种构型存在:外部横流、内部浸没和外部浸没,如图1所示。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

(1)外部横流式AnMBR反应器;(2)内部浸没式AnMBR反应器;(3)外部浸没式AnMBR反应器。

图1:3种AnMBR结构配置示意

在外部横流结构中,膜组件与生物反应器是分开的,膜在渗透压作用下正常运行,加压泵将厌氧反应器中的固体混合液打入膜组件的过滤端,通过压力作用使混合液中的液体透过滤膜,大分子物质则被滤膜截留,随浓缩液直接回流到厌氧反应器中。在内部浸没式膜结构中,膜直接浸入在生物反应器中的悬浮生物液中,通过施加于膜的真空度产生渗透压进行过滤。另外,膜组件也可位于独立于主生物反应器的外部腔室中,但仍淹没在悬浮生物液中并在真空条件下进行操作。

1.2、AnMBR膜材料和膜组件的研究

选择合适的膜材料和膜组件是反应器设计的关键。应用于AnMBR的膜材料可分为3种形态:疏水性有机聚合膜、金属膜和非金属膜(陶瓷膜)。其中,有机聚合膜因性能良好并具有经济性而得到广泛应用,最常用的疏水性有机聚合膜材料主要有聚偏氟乙烯(PVDF)和聚醚砜(PES)膜,占市场份额的75%以上。平板膜、管状膜和中空纤维膜是AnMBR中最常用的3种膜组件,其过滤特征如表1所示。

厌氧膜生物反应器

I.J.Kang等研究了不同膜材料对膜污染的影响并对其污染特征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有机膜和非有机膜存在完全不同的污染特征。Y.He等采用不同截留分子质量的PES膜研究了膜孔径对AnMBR过滤效果的影响,结果发现,膜孔径的大小对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影响很小。

延伸阅读:

你知道如何调试与管理MBR膜生物反应器吗

浅谈膜生物反应器与其他污水处理技术的集成

全面解析MBR膜生物反应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