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UASB+生物接触氧化处理酸性饮料废水工程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梁文钟等2017/2/8 10:30: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饮料废水 UASB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近年来,饮料行业已成为我国食品工业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其中维生素饮料是经过预处理的工艺水、糖浆、调味剂、香料及色料等按照一定比例调配制成。饮料废水主要来自制备纯水、加工原料、清洗设备和生产车间地面等产生的废水以及残次品、不合格产品的废液。

湖北某饮料企业主要生产维生素功能饮料,产生的废水有机物含量高、可生化性好,酸性缓冲溶液较多。为使废水处理达标排放,该企业要求并委托设计、建设一套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能力为1600m3/d,排水水质要求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一级标准,其核心是上流式厌氧污泥床反应器(UASB)和生物接触氧化法组合处理工艺。

UASB的工艺设计方法及配套设备已经非常成熟,为厌氧处理的主流工艺之一。由于UASB具有污泥浓度高、处理效率高以及抗冲击负荷高等优点,被广泛用于处理化工、制药、印染、食品加工以及饮料等行业产生的中、高浓度有机废水。生物接触氧化法是以生物膜为净化主体的一种高效水处理工艺,兼有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的优点。

因其具有高效节能、耐冲击负荷、运行管理方便等特点而被广泛用于各行业的污水处理。笔者对该企业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主要构筑物设计、运行效果和运行成本进行了介绍。

1污水处理规模及水质特征

该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规模为1600m3/d。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废水水质资料,废水主要含有糖类、醇类等长链有机物,有机物含量高。加上车间生产线经常更换饮料品种,排料多,酸碱清洗频繁,导致废水COD、pH波动较大,水质变化大,不易处理。该工程设计进、出水水质见表1。

表1进、出水水质

饮料废水

2污水处理工艺

2.1工艺选择

饮料废水的处理工艺很多,其中厌氧+好氧组合工艺应用最多。该饮料废水的有机物浓度高,可生化性好,酸性缓冲溶液多。采用UASB+生物接触氧化法组合工艺可有效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同时具备较高的抗冲击负荷能力,确保高效稳定的处理效果。

2.2工艺流程

具体工艺流程见图1。

饮料废水

废水经过格栅井去除较大的悬浮物、漂浮物,进入集水池。高浓度排料和清洗设备的强酸、强碱废水由提升泵泵入事故池;正常废水则泵入调节池。经过调节池均质匀量后,再由提升泵提升至UASB,其中大部分有机物被厌氧分解为沼气排出。

UASB出水自流进入接触氧化池,经好氧处理后进入絮凝反应池,当好氧处理出水异常时,在絮凝反应池中投加混凝剂、絮凝剂,以保证处理效果。接着进入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其中污泥根据需要回流至生化反应系统或被排至污泥池;若出水异常时,二沉池出水回流至调节池重新进行处理,出水正常则自流进入清水池,最后流入排放口达标排放。

污泥池污泥经压滤机压滤后,滤液回流至调节池处理,泥饼外运至有资质单位处置;事故池事故废水根据运行情况通过提升泵分批泵入调节池进行混合处理。

2.3主要构筑物及设计参数

(1)格栅井。用于拦截较大的悬浮物和漂浮物,保证后续设施的正常运行。格栅井尺寸为4.0m×1.2m×5.0m,选用1台BLQ-1200机械格栅,栅条间隙为5mm,功率0.75kW。

(2)集水池。用于储水、缓冲作用,正常情况下将废水抽送至调节池;当有高浓度排料或强酸、强碱清洗水排放时,通过自控系统切换阀门将废水抽至事故池。集水池尺寸为5.3m×7.4m×5.0m,有效容积60m3,水力停留时间(HRT)为0.9h。选用2台ZS80-65-125/5.5提升泵(Q=100m3/h,H=13m,P=5.5kW),1用1备。

延伸阅读:

UASB反应器处理食品加工废水的效果比较

UASB调试全攻略 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UASB—SBR工艺技术处理啤酒生产废水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