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格栅选型在污水泵站项目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7/2/15 10:56: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格栅选型 污水泵站

型转鼓式格栅适用于大型污水提升泵站。工作原理:设备与水平面呈35°安装在水渠中,污水从鼓的端头通过栅网的栅缝流出,固体垃圾被过滤在栅网筐内,耙齿清洁臂在滚动时清理格栅缝隙,垃圾通过变螺距的作用脱水,在最上端压缩区被挤干,最后栅渣挤干脱水后排出。

主要特点:

1、即使厚度小于格栅缝隙的许多污物也能被分离出来;

2、格栅装备有冲洗装置,挡耙装置,具有自净功能;

3、过水流量大,水头损失少,而且格栅前的堆积平面减少;

4、寿命长;

5、通过格栅一体化打捞,输送,压缩处理,减少了垃圾的后继处理费用;

6、可靠性高,不易被缠绕卡死,不需经常维修。

7)粉碎型格栅除污机(JWC)

一般运用于小型污水泵站,由驱动部件、切割刀片、垫片、主动轴、从动轴、中间轴支承、密封装置、箱体、转鼓、轴衬导流装置、自动耦合装置、溢流格栅等格栅附件及控制系统组成。工作原理:当夹裹着固体颗粒的污水经过粉碎机时,颗粒被格栅截留,经冲洗或旋转导向下进入粉碎机,被相向旋转的切割刀片切割成细小的颗粒,随污水一起流入后续处理工序。主要的优点是占地小,直接将污水中粗渣粒磨碎后排入管道,无需弃渣,适合地下式一体化提升泵、使用方便,无需值守、格栅效果好,但过流量有限,为避免卡死需不间断运行,能耗高、同时刀片磨损维修费较高。

4、格栅选型的要点

一个污水提升泵站建设方案论证时,建设者应该根据片区污水纳污系统,结合该泵站使用工况、场地要求、以及运行维护模式等多种因素综合判断选择格栅机的类型,切忌盲目求新、或者盲目照搬国外的模式。笔者认为,格栅机类型选择应该根据下列要素进行:1)投资规模,短期成本及长期成本评估;2)泵站占地及格栅间设置大小;3)最大过流能力校核、水头差、进水水质工况分析;4)维修及更换服务;5)单位能耗;6)污水提升水泵与格栅的兼容性;7)后续水质处理工艺要求。

根据上述要点,结合各类型格栅机的特点进行比较筛选,综合评判,再根据主要技术指标确定该类型格栅具体规格。

5、格栅选型案例分析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事业发展起步较晚,70年代末期才开始新建第一座大型污水处理厂。30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学习、吸收和借鉴欧美等西方国家的技术经验已取得了飞跃式发展,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片面追求时髦工艺,未充分考虑本地区的进水水质、处理水量、能耗、后续服务、手续水质处理等问题,就会导致许多问题。因此,认真总结和思考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教训和不足十分重要。

我国东部地区,某市自2003年首次在污水泵站引入并使用了4座小型污水泵站后,经过7年不断对该市旧有泵站的新(扩、改)建后,在25座污水泵站使用了35台不同厂家生产的不同型号粉碎型格栅,成为了国内污水泵站中应用粉碎型格栅最早、数量最多的城市。

然而,在后来的使用过程中,通过对比发现,该类型的格栅机建设成本相对于普通机械格栅的4~5倍,同时设备维修周期长、零部件更换、维修成本非常高。进口刀片3~5年更换费用就达到数十万元,通过统计还发现,粉碎型格栅机由于一般采取不间断运行的常开模式,还伴随着水头损失较大、单位污水处理运行能耗倍增的现象。粉碎型格栅虽可避免中途泵站对栅渣的打捞和二次处理,但是经其粉碎后粒径较小且随水流入污水厂后,中粗格栅已无法拦截清除,相当于该部分垃圾的清理工作转嫁由污水处理厂细格栅承当,同时较大颗粒会进入粗沉池等后续处理设施,造成污泥处理在后一处理阶段难度加大,负荷增加。

无独有偶,在我市最近完成的岱山路污水提升泵站及其出水管改建工程中,有类似现象。原泵站建于90年代末期,当时粉碎型格栅机正进入国内污水处理市场不久,国外厂商大肆开拓市场,在项目建设论证阶段,政府也鼓励推广新型的应用技术,设计者就直接在设计阶段选择了该类型新型进水格栅作为预处理设施。结果,由于粉碎型格栅机出水水头受限制、该片区入水的絮状纤维物含量又较多,经常容易造成格栅堵转。管理单位不得不定期使用人工方式对格栅上的附着物进行清理,泵站停水检修造成大量不便。同时,随着城市开发污水排放增加,泵站负荷增大,该类型格栅机的出水能力制约了泵站扩容。于是,于2012年政府投入了151万元更换了入水2台格栅机型号,采用与工况相适应的回转式格栅除污机、改造泵站及入水格栅间、拓宽出水管网,才解决了这个困扰多年的问题。

6、总结

通过了解污水格栅机类型优点、缺点、技术参数要求以及选型关键要素,结合上述案例,不难得出下述结论:污水城市污水泵站格栅选型应结合该片区实际情况,应充分考虑泵站占地、工程投资、能耗、阻水水头差、格栅出水能力要求、维修及更换服务的便捷性和可靠性、污水提升水泵兼容性、后续水质处理工艺等多种要素统筹考虑。不能不结合实际工况,以“新”为是。否则,就将难以充分发挥各种格栅技术的相对优势,还可能陷入技术的囹圄。

延伸阅读:

原因对策:脱硝喷氨格栅损坏原因与分析

【重磅】一文看懂所有主流污水处理厂的格栅设备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