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试述小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电气与自控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刘航2017/2/22 15:06: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厂 电气与自控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讯:伴随着城市的建设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类所面临的水污染问题也在日益加剧。为了加快对水污染的有效治理,我国兴建了大量的小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用于处理各种生活废水,但是发展缓慢,需要不断完成升级改造,加快对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与研究。本文首先对我国小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所依据的原则以及改造思路展开分析,随即对电气及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设计进行了分析,以供参考。

随着人们的思想的不断进步以及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对于水资源短缺以及水资源污染的现象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的提升。我国虽然占有的水源较为丰富,但是由于我国的人口数目众多,因此平均基数大,因此我国也为水资源匮乏问题较为严重的国家,开展小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电气与自控设计研究,可以帮助处理污水能力的相对较差的小型城市,全面实现水资源污染现象的减轻甚至是杜绝,从而从降低污染的角度,有效的缓解我国的水资源短缺的严峻的现状。

1小型城市污水处理的发展分析

近年来我国加快了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步伐,污水厂数量逐年增加,截止到“十三五”开官之年,已建成5000多座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能力逐步提升。然而,我国2003年开始实施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对污水处理厂出水的SS、TN、NH3-N、TP、BOD5、COD等水质指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很多早期建造的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能力较低,导致出水水质无法达到要求。

为了满足新标准的要求,我国许多城市的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已迫在眉睫。如何对这些污水厂进行有效的、经济可行的技术改造,提高其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已引起极大的关注。本文针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工作,提出了污水厂升级改造的常见方法,并结合几个污水厂的升级改造工程实例进行阐述,以期为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参考。

1.1污水厂升级改造基本原则

(1)在原有工程的基础上,对污水厂不进行大的改、扩建前提下,通过对污水厂工艺改造、设备更新、新材料的运用而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处理效率,以达到符合国家的有关法规、规范及标准的目的。

(2)对污水厂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对多种工艺方案进行比较,优化工程设计,严格控制设计过程的各个环节,使得改造后的工程量较小,改造完成后的工程运行管理简单,确保污水厂改造技术先进、运行可靠、管理方便、高效节能、简单易行、运行成本低,以较少的投入实现较优的效果。

1.2污水厂升级改造思路

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一般主要从设备改造、水力改造和工艺改造三方面考虑。污水处理厂设备陈旧、效率低是造成我国污水处理行业能耗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设备改造有助于污水处理厂运行安全稳定、提高效率、节能降耗。在升级改造过程中,必须选用高效设备,特别是高效水泵、除砂系统、风机、电机、曝气装置、污泥处理设备以及自动化仪表控制和在线监测等。水力改造一般是改善处理构筑物流量分配不均匀、短流或溢流等,是工艺改造和设备改造的辅助手段。

污水处理工艺升级改造是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提高出水水质的关键。工艺改造具体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针对现状进水水质超过设计进水水质情况,可增加进水预处理段,通过加入适量药剂可提高沉淀对实际进水中污染物的去除率。(2)生物处理单元,综合运用AO/A2O/SBR等复合工艺提高脱氮除磷能力。(3)深度处理单元,通过改造混合、吸附、混凝、沉淀、过滤、气浮等工艺,进一步提高TN、TP、SS和有机物的去除率。

1.3电气与自控设计系统的基本概念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生活污水的处理工作的开展也逐步的开始应用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电气与自控设计技术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开展中的有效应用,使得城市的污水处理工作中的监控工作,更加全面广泛的开展,从而实现城市用水水体质量检测以及水体用量控制的工作的更加精确和及时的开展。

在应用电气与自控设计系统进行城市污水处理工作的开展过程,主要是设置一个污水计算机控制总台,同时通过污水计算机控制总台,来操控污水计算机控制分台,从而实现系统性的污水控制模式。这一系统性污水控制模式的应用,可以有效的实现城市污水的控制信息的有效共享,为了保证城市污水的控制信息的传播的高效性,城市生物污水处理电气自控系统所采取的基本的信息传送方式,为无线信息传输方式。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电气自控设计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案

基于PLC的污水处理进水控制系统设计

看见DCS与PLC控制系统 你还会面面相觑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