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实现350MW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氧化镁脱硫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中国》徐继业2017/2/24 13:30:1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介绍了实现循环经济的氧化镁脱硫的原理、技术特点以及对2×350MW机组LSFO脱硫用氧化镁工艺进行增效改造的实绩,实现以更低的电耗,更短的工期达到SO2和粉尘的”近零排放“目标。

一、烟气脱硫增效改造的必要性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继国家环保部于2011年发布的“火力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标准”之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要求在2020年全国火力发电厂实现烟气 “近零排放”目标,即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mg/m3。因此,全国的火电厂都在以这一世界上最苛刻的燃煤烟气减排要求开始实施或规划实施烟气“近零排放”。

二 、脱硫增效改造的工艺路线

1. 氧化镁脱硫工艺技术路线

由于氧化镁(MgO)浆液氢氧化镁(Mg(OH)2)固有的优良化学活性和中国丰富的镁资源优势, 因地制宜,采用氧化镁为脱硫剂的镁基脱硫工艺是达到超高效率脱硫,实现近零排放的一种先进、成熟的创新脱硫技术。

镁基湿法脱硫工艺不仅能在低液/气比下达到99.5%以上脱硫效率,而且造价低、省电、运行可靠、便于改造。全氧化镁脱硫固体模式工艺的副产品亚硫酸镁可以农用,也可以焙烧再生,实现氧化镁循环脱硫,同时从煤中回收硫资源,实现循环经济。而以少量氧化镁与生石灰混合的加镁石灰脱硫则主要消耗成本较低的生石灰(CaO),达到99+%脱硫效率,生产高品质石膏副产品。

再生式氧化镁脱硫工艺的工艺流程原理图如下。

脱硫工艺

可见,氧化镁脱硫的基本工艺路线与石灰石法相近,都由脱硫剂制浆、脱硫塔循环吸收和脱硫副产物脱水组成,易于用来改造石灰石脱硫工艺。

2. 氧化镁脱硫工艺对石灰石-石膏法脱硫系统的增效改造

改造后达到的主要技术经济性指标:

1)脱硫效率可以达到99.5+%,即使在GGH运行时,可以燃用含硫1.5%的煤,实现SO2近零达标排放,并降低燃煤成本。

2)氧化镁脱硫喷淋可以达到70%以上的除尘效率,利于实现除尘近零排放要求。

3)取消了石灰石磨粉系统,取消氧化风机,减少循环泵,降低风机压头,使脱硫厂用电率降低到0.5%以下。

4)产生表面水不高于15%的脱硫副产物,可以直接销售用于复/混肥料或者再生氧化镁。

三、氧化镁脱硫增效改造实绩

1. 增效改造技术指标

在该改造项目启动后,获悉国家将要求“近零排放”,SO2排放<35 mg/Nm3,因此,提高了脱硫增效改造的设计标准。

脱硫效率:> 98.5% (燃煤S=1.06%;GGH后)

> 99.2% (燃煤S=1.5%;GGH后)

烟气SO2排放: < 35mg/Nm3 (GGH后)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系统中脱硫添加剂的运用探究

浅谈提高石灰石脱硫效率的方法

双碱法在电厂锅炉脱硫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