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处理行业热点技术之再生水厂自动控制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开天源水务信息化 马小轩等2017/2/24 15:33:4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再生水 自动控制

北极星环保网讯:简言之,再生水是对污水处理后的水再进行深度净化所得,其在功能上可以部分替代自来水,从而大大节约水资源。某再生水厂是北京市第一座再生水厂,自动控制系统是保证其稳定运行、处理水质达标和对外供水安全的不可或缺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文从实际运行角度出发,对自动控制在再生水厂的应用情况进行了简单探讨。

1再生水厂简介

1、整体简介

某再生水厂位于北京市区东部,占地1.8万平方米。始建于2002年9月,2003年9月建成投产。设计日处理能力6万立方米,再生水主要供给电厂和垃圾处理厂作为工业用水,为周边公园河湖等提供景观用水,并满足周边绿化、居民冲厕和市政杂用的需要。

2、工艺流程简介

该再生水厂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处理工艺。水源来自污水处理厂的二级处理出水,经细格栅拦截细小的颗粒及悬浮物后首先通过臭氧脱色,再通过与混凝剂反应,去除水中的微小悬浮物和胶体颗粒,出水经砂滤池过滤和紫外线消毒后向再生水管网用户供水。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再生水

2自动控制应用

为了提高操作系统的准确性、稳定性、便捷性和预警性,该再生水厂整体采用计算机监控及数据采集(scADA)系统。

1、自控系统组成

组成部分总体可分为三层:中央控制层(中央控制室计算机监控设备)、现场控制层(PLCl一PLC6现场控制站及通讯网络)、现场设备层(包括水泵、格栅和阀门等机械类设备和流量计、压力表等仪表类设备)。系统结构(不包含现场设备)如图2所示。

再生水

(1)中央控制室计算机监控设备

控制室计算机监控设备由两台带LCD显示器的工业计算机、一台彩色喷墨打印机及一台不间断电源组成。主要通过数据通讯网络连续采集PLC控制器送来的数据并对其进行处理、储存和显示,同时也具备对下位机设备施控的功能。监控计算机安装美国RockweU公司的RSView32和RSL09ix500作为控制和编程软件,在LCD监视器上可以显示厂区内工艺流程、设备状态、过程参数及报警信息等,同时可生成各类图表和事故报警列表。

不间断电源uPs用于停电状况下为监控计算机及打印机提供电源,以便采取必要的操作,其连续供电时间为30分钟。

延伸阅读:

基于GPRS无线网络的污水泵站控制系统

基于PLC的污水处理进水控制系统设计

PLC控制系统在污水泵站群远程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