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硝技术之浅谈分解炉分级燃烧改造的设计与调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泥技术 盛赵宝 杨旺生 宗青松2017/3/20 14:31:05我要投稿

2.2 调试步骤

(1)第一天:按照改前操作经验正常满负荷运行,观察中控操作参数的变化。点火投产前,现场将3个煤粉分配器(三通阀)的挡板均调至中间位置(此时上部2个燃烧器与下部2个燃烧器的燃煤比例是40%∶60%,上部2个燃烧器的用煤量相同,下部2个燃烧器的用煤量也相同。

根据改造前的正常操作经验、运行参数等,将生料喂料量逐步增加至满负荷。到满负荷生产并稳定运行后,记录预热器出口、分解炉、窑尾烟室等各部位的温度、压力、气体成分等参数变化情况。

(2)第二天:调整高温风机转速及窑内风与三次风比例,以进一步降低预热器出口NOx含量。改造后在三次风挡板开度不变的情况下,预热器出口O2含量会上升,首先降低高温风机转速,将预热器出口O2含量控制在2%左右。

在降低窑尾高温风机转速后,逐步地增加三次风挡板开度,降低窑内空气过剩系数,控制窑尾烟室O2含量小于3.0%,同时调整高温风机转速,以控制预热器出口O2含量在2%以内。

为防止烧成带因窑内用风变小而缩短了烧成带长度,可适当地抬高窑头燃烧器位置(借助窑尾温度和筒体扫描仪等参数),以保持原烧成带的长度,防止跑生料。三次风挡板开度以不造成窑内欠氧和产生黄心料为原则。

(3) 第三天:调整分解炉上下部燃烧器的喂煤比例,进一步提高脱硝效率。通过以上两条的操作和调试后,若想进一步提高分级燃烧的脱硝效率,则可通过调整增加下部两个燃烧器的喂煤比例,但调整幅度不宜过大。过大,一方面会导致窑尾煤粉输送管道阻力增加,送煤罗茨风机出口压力上升;另一方面,可能会使分解炉锥部断面热负荷过大而产生高温结皮问题。一般下部两个燃烧器的喂煤比例可从60%逐渐调整至65%,最多不超过70%为宜。

3 结束语

改造后脱硝效率一般在30%左右。要进一步提高和稳定脱硝效率,改造后的调试及操作优化比较重要,需要操作人员领会改造思想,适应改造后的精细化操作要求。总结多条生产线的改造调试经验,有如下操作要点供读者参考:

(1)根据改造后的工艺参数变化情况,需重新调整平衡各控制参数,建议窑尾烟室氧含量控制<3.0%,分解炉出口氧含量控制在1.5%左右,预热器出口氧含量控制在2.0%左右,脱硝效果较好。

(2)烟室缩口的改造,对窑尾烟气进行了整流,窑内通风及入炉烟气更加稳定,窑尾烟室负压波动幅度减小,这对减少窑内用风量和过剩空气系数、控制窑尾烟室氧含量提供了一定的操作空间。

(3)通过先降低高温风机转速,再增加三次风挡板开度(保持预热器出口氧含量在2%左右)的操作方式,重新调整三次风与窑内通风平衡,尽量减少窑内过剩空气系数和用风量,并通过窑头燃烧位置的适当调整,保持原烧成带的长度。

总之,分级燃烧技术是一项无需运行成本的脱硝技术,通过设计上的周全考虑、操作上的精心配合,能够 在不影响产量、质量的情况下,稳定地保持脱硝效率,对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总量非常有效,是水泥行业降低氮氧化物的首选技术。

来源:安徽海螺建材设计研究院 盛赵宝 杨旺生 宗青松

延伸阅读:

水泥窑炉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技术

水泥脱硝之水泥窑几种典型脱硝技术的比较与分析

水泥熟料生产线低氮燃烧脱硝技术优缺点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