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中重金属分布特征及变化规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张亚婧2017/3/27 10:57: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城市污泥 污泥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城市污水处理建设的不断创新和加强,污水处理的效率已经今非昔比。但是随着处理的城市污泥大量产生,污泥处理方法和对于环境的威胁因素也就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城市污泥的再次利用和妥善处置是我国现阶段污水处理的重要问题。进行污泥的综合处理利用需要研究重金属的分布特征和其变化规律,为选择更有效的污水处理方式提供可靠的依据。

关键词:污水处理;重金属;变化范围;分布特征

1绪论

在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的时候会伴随着剩余污泥的产生,所以同时需要考虑的就是污泥处理问题和处置方法。

以我国目前的污水处理水平,多数污水厂采用的是填埋、二次农业利用和燃烧处理等[1]。但污泥中含有的重金属有着限制二次农业利用的污染问题需要考虑。所以,本文主要探究的就是污泥中重金属的分布特征和重金属的变化规律问题,为污水处理中的污泥重金属污染问题提供依据和思路。

2材料与方法

2.1实验仪器与设备

测定依据是CJ/T221-2005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规定的污泥检验方法[2]。取干燥、研磨完毕的污泥样品5.0g(±0.1g),将取好的样品置于100mL的高型烧杯中后加入KCl溶液50mL,然后将烧杯密封放入恒温培养振荡器中,开始震动5分钟之后静止放置1到3个小时。用PH计进行测量并记录下来。

2.2藥品试剂

使用的试剂:纯度BV-Ⅲ的硝酸;纯度GR的硫酸、氢氟酸;纯度AR的氯化钾;各重金属的标准溶液。

2.3实验方法

2.3.1污泥的PH值测定。

测定依据是CJ/T221-2005的城市污水处理厂规定的污泥检验方法[2]。取干燥磨好的污泥样品5.0g(±0.1g),将取好的样品置于100mL的高型烧杯中后加入KCl溶液50mL,然后将烧杯密封放入恒温培养振荡器中,震动5分钟之后静止放置1到3小时。用PH计进行测量并记录。

2.3.2污泥中重金属的含量分析。

取0.2g(±0.0002g)的污泥样品,将样品放置在100mL的含盖聚四氟乙烯烧杯中,将5mLHF、5mLHNO3、3mLHClO4依次加入。盖上后放置在220-250度的电热板上进行1小时的加热,开盖后消解直至粘稠,后继续加入3mLHF、3mLHNO3和1mLHClO4,消解完成前重复上述步骤。

待白烟散去且烧杯内的样品呈粘稠状时将烧杯取下冷却,冲洗后还可加入1mLHNO3进行残渣溶解。然后定容到100mL后进行纤维滤膜过滤置于PE离心管,保存温度4度。测定之前先放入离心机中进行10分钟1000转,通过使用原子进行吸收分光光度计来测定上层清夜中的Cd、Cr、Pb、Ni、Zn和Cu的含量,设置三个平行样的测试方法,测试值选取三个样品的平均值。

分别选取10mL的清夜放置在25mL的比色管中,加入5mLHCl后蒸馏水定容至刻度后摇匀。最后用AFS来分析As、Hg。

3结果与讨论

3.1污泥中的重金属分布特征

将选取的29个污泥样品进行pH测量后,pH值都在6.1值左右,范围为(5.6,6.9)。为了有效地管理监控污泥中的重金属和其他的有害物质,本文根据我国自身的污泥性质和所具有的土壤环境等情况对污泥的排放值和关于土地的重金属含量上限值都做出了规定,规定了相关的使用标准[3]。而本文选取的29个污泥样品重金属的含量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

污泥处理

表1的数据显示了同种元素在不同的污泥样品中的含量具有较大的变化范围,表中的八种重金属为Hg、Cd、As、Pb、Cr、Cu、Ni、Zn,它们的含量范围(为mg*kg-1)分别是(5.81,20.6),(18.5,134),(25.3,72.2),(40.2,725),(76.1,1002)和(305,47680)。

所以污泥中As的含量最值之间的差值为3.55倍,Cd为11.6倍,Cr为17.34倍,Hg为5.45倍,Pb为2.85倍,Cu为14.5倍,Zn为52.71倍,Ni为29.95倍。数据显示出除了不同城市之间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区别及污水处理方式不同外更重要的污染原因可能是工业污水的混入。

延伸阅读:

化工企业污水处理污泥脱水技术分析

污泥处理新技术 地下式污泥堆肥系统

城市污水处理厂厌氧消化污泥调理脱水性能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