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析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作者:王敬才2017/3/27 13:41:5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城市用水增加的同时,污水的排放量也不断增多,而且污水的构成也错综复杂,不仅污染了水环境,也对周围其他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处理城市生活污水至关重要,而相关技术研究是污水处理的基础,希望得到政府和城市居民的高度关注,以便净化城市生活环境。

本文主要分析了城市生活污水的结构,阐述了我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并提出了污水处理出现的问题,最后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以期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发展趋势

近年来,我国很多地区城市生活用水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经常被各大媒体报道,从而得到了相关管理部门和广大城市居民的关注。城市生活污水严重影响了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也阻碍了我国各方面的快速发展。因此,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势在必行。

1城市生活污水的结构性

1.1城市生活污水的主要组成成分

城市生活污水主要由有机物,重金属无机物和一些化工产品组成。其中,有机物主要包括含糖物质、油脂和一些蛋白质等,重金属无机物主要包括氯化钠、铁离子和钙离子等,化工产品主要为各类含氮和含磷的,对环境能造成污染的化学产品,上述这些污染成分相互交叉,为水源带来了非常严重的污染,影响了居民的工作和生活。

1.2城市生活污水的危害

城市生活污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其不仅能对水体富营养化,还能对水造成氮磷污染,导致蓝藻暴发等现象的出现。同时,城市生活污水有毒性,如果没有经过严格的污水处理,而直接流入水源地,很可能会出现带毒污水直接被人类使用的情况,会引发直接饮用这些污水的居民中毒,严重影响市民的生命安全。

2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2.1传统活性泥技术

活性泥技术就是指利用活性泥去除生活污水中有机物的技术。处理方法如下。首先,污水、活性泥同时进入曝气池内。然后再在曝气池中送入空气,这样污水和活性泥就能进行充分的融合,进而发生化学反应。接着,将上述反应产物送到二次沉淀池,在二次沉淀池里主要进行的是分离工艺。在第三步中被分离出来的活性泥通过特制的回流装置可以再次进入曝气池,达到重复利用的目的。活性泥技术操作简单,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2.2序批式活性泥法

序批式活性泥法简称SBR法,此法中最重要的是水中大量的微生物,它们可以充分分解水中的污染物。其发挥主要作用的装置是一个反应池,该反应池不仅能发挥曝气池所拥有的作用,也有沉淀池具有的沉淀功能,而且序批式活性泥法处理污水时没有污泥回流装置。主要步骤如下图所示。

污水处理技术

如上图所示的步骤,就可以做到污水处理,达到排放标准,这是一个运行操作周期,各个步骤循序渐进,非常有条理。SBR法的优点在于设备使用量少、占地面积小、经济成本低,处理污水效果好(尤其是脱氮除磷效果)。

2.3生物曝气过滤技术

生物曝气过滤技术首先需要一个生物过滤池,此池内有一种为了保证微生物正常生长而提供的颗粒性滤料。主要作用是为了生物处理出水的硝化,去除氨氮物质。此项技术的优势为占地面积小,但是其运行较困难,降级成本较高。

延伸阅读:

快来收藏污水处理技术之CASS工艺调试方案

污水处理技术之卡鲁塞尔氧化沟 你知道多少

污水处理技术之SBR CAST A-O 氧化沟工艺优缺点分析

【组图】村镇污水处理技术与长效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