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市市政污泥特征分析及处置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作者:阮燕霞等2017/4/18 15:59:5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市政污泥 污泥处置 污泥脱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在调研某市市政污水厂的基础上,对其市政污泥进行取样检测,结果表明:该市6家污水厂以生活污水的处理为主,其出厂污泥重金属含量及浸出率均低于《危险废物鉴别标准浸出毒性鉴别》GB5085.3-2007与《城镇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单独焚烧用泥质》(GB/T24602-2009);污泥热值测试值的加权平均值为1.36×104kJ/kg,高于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污泥热值。并为该市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路线提出建议。

关键词:市政污泥;调研;含水率;热值;技术路线建议

截至2015年9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以下简称城镇,不含其它建制镇)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3830座,污水处理能力达1.62亿立方米/日,年产生含水量80%的污泥4000多万吨,污泥产量呈逐年上升趋势。污泥主要来源有初沉污泥,剩余活性污泥,腐殖污泥,消化污泥和化学污泥,浓缩了废水中所含的有机物、重金属、致病微生物等有害物质,若未能得到良好的处置,必然对环境造成更严重的污染[1]。

就全国而言,仅有不到20%的污泥经过无害化处置,针对各地区污泥产量及特性的不同情况,污泥中成分及特性的分析迫在眉睫,这将影响污泥处理处置技术的选择。

本文在调研某市市政污水厂的基础上,对其市政污泥进行取样检测,并提出该市市政污泥的处理处置建议。

1调研取样及分析方法

1.1污泥调研取样方法

本文调研对象为某市的大、中型(≥5万m?/天)市政污水厂,共6家(按1#,2#……6#编号),并对其产生的污泥进行取样分析。调研要求包括收集该6家市政污水厂污水量、污泥产量、脱水方式、脱水后污泥含水率等情况,并对出厂的市政污泥取样2kg进行成分检测,分析该市市政污泥的特性。

1.2成分检测方法

市政污泥各项目的检测方法见表1。

污泥处置

2结果及分析

2.1污水厂调研情况

污泥处置

由表2可知,调研的6家污水厂中,1#,4#,5#污水厂污水来源是生活污水与工业废水的混合物,由于污泥的组成与污水来源、处理工艺、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等有关[2],则出泥中也会含有一定比例的工业污泥。污泥脱水方式采用了带式脱水与离心脱水方式,根据普通机械脱水的效果,脱水处理后的污泥含水率在80%左右,带有大量结合水,且污泥结构疏松,有巨大表面积与高度亲水性[3],还需进一步对污泥进行稳定化与无害化处理。

2.2污泥浸出重金属含量结果及分析

将污水厂污泥样品按照《固体废物浸出毒性浸出方法水平振荡法》(HJ557-2010)对污泥进行浸出重金属检测,结果见表3.

污泥处置

由表3可知,选取的6家污水处理厂出厂污泥浸出重金属含量相差不大,其中浸出量较大的元素是锌、镍、铜,但均低于《危险废物鉴别标准浸出毒性鉴别》GB5085.3-2007与《城镇污水处理污泥处置单独焚烧用泥质》(GB/T24602-2009)。

延伸阅读: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中重金属分布特征及变化规律

城市污水处理厂厌氧消化污泥调理脱水性能研究

什么是含油污泥 油泥分离处理 千亿治理市场在等你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