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石灰石湿法脱硫效率的影响因素和提高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价值工程》魏利苔2017/4/20 11:20:3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介绍了电厂#1-6机石灰石湿法脱硫原理和工艺流程,影响烟气脱硫效率的因素,以及控制脱硫效率的措施。

关键词:湿法脱硫;影响因素;提高脱硫效率

1概述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FGD(Fluegasdesulfurization)工艺技术在我国火力发电厂锅炉烟气脱硫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但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的日益重视,对SO2等污染物的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要满足国家标准的新要求,作为火力发电厂,只能通过分析影响FGD系统运行效率的因素,并对其加以严格控制,从而提高脱硫效率,有效的降低SO2排放量。本文根据多年从事脱硫工作的一些经验和本厂脱硫运行情况,对影响FGD脱硫效率的因素进行分析,并尝试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2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的原理和工艺流程

从电除尘器出来的烟气通过增压风机进入吸收塔,而石灰石浆液则从吸收塔沉淀槽中泵入安装在塔顶部的喷嘴集管中,上升的烟气与沿喷雾塔下落的石灰石浆液接触。烟气中的SO2溶入水溶液中,并被其中的碱性物质中和,从而使烟气中的硫脱除。烟气经循环石灰石稀浆的洗涤,可将烟气中95%以上的硫脱除。

同时还能将烟气中近100%的氯化氢除去。在吸收器的顶部,脱硫后的烟气穿过除雾器,除去悬浮水滴,由烟道进入烟囱排入大气中。而石灰石浆液中的碳酸钙则与二氧化硫和氧(空气中的氧)发生反应,最终生成石膏,这些石膏在沉淀槽中从溶液中析出。石膏稀浆由吸收塔沉淀槽中抽出,经浓缩、脱水和洗涤后先储存起来,然后再从当地运走。石灰石和工艺水通过石灰石制浆装置制浆后由加浆泵补充至吸收塔。

3影响烟气脱硫效率的因素

3.1通过脱硫系统的烟气量及原烟气中SO2的含量

在脱硫系统设备运行方式一定,运行工况稳定,无其它影响因素时,当处理烟气量及原烟气中SO2的含量升高时,脱硫效率将下降。因为入口SO2的增加,能很快的消耗循环浆液中可提供的碱量,造成浆液液滴吸收SO2的能力减弱。

3.2通过脱硫系统烟气的性质

①烟气中所含的灰尘。因灰尘中带入的Al3+与烟气气体中带入的F-形成的络化物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吸附在CaCO3固体颗粒的表面,“封闭”了CaCO3的活性,严重减缓了CaCO3的溶解速度,造成脱硫效率的降低。

②烟气中的HCl。当烟气通过脱硫吸收塔时,烟气中的HCl几乎全部溶于吸收浆液中,因Cl-比SO42-的活性高(盐酸比硫酸酸性更强),更易与CaCO3发生反应,生成溶于水的CaCl2,从而使浆液中Ca2+的浓度增大,由于同离子效应,其将抑制CaCO3的溶解速度,会造成脱硫效率的降低。

同时,由于离子强度和溶液黏度的增大,浆液中离子的扩散速度变慢,致使浆液液滴中有较高的SO32-,从而降低了SO2向循环浆液中的传质速度,也会造成脱硫效率的降低。

3.3循环浆液的pH值

脱硫系统中,循环浆液的pH值是运行人员控制的主要参数之一,浆液的pH值对脱硫效率的影响最明显。提高浆液的pH值就是增加循环浆液中未溶解的石灰石的总量,当循环浆液液滴在吸收塔内下落过程中吸收SO2碱度降低后,液滴中有较多的吸收剂可供溶解,保证循环浆液能够随时具有吸收SO2的能力。

同时,提高浆液的pH值就意味着增加了可溶性碱物质的浓度,提高了浆液中和吸收SO2的后产生的H+的作用。因此,提高pH值就可直接提高脱硫系统的脱硫效率。

但是,浆液的pH值也不是越高越好,虽然脱硫效率随pH值的升高而升高,但当pH值达到一定数值后,再提高pH值对脱硫效率的影响并不大,因为过高的pH值会使浆液中石灰石的溶解速率急剧下降,同时过高的pH值会造成石灰石量的浪费,并且使石膏含CaCO3的量增大,严重降低了石膏的品质。

因此pH值应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目前我厂脱硫系统中循环浆液pH值控制在4.8-5.2之间,即可得到品质良好的石膏,又能保证脱硫效率不低于95%。

延伸阅读: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运行中问题及处理

1000MW机组湿法脱硫系统安全运行与节能降耗

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关键技术参数研究

让石灰石湿法脱硫效率提高的方法有哪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