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河源电厂#1锅炉低负荷脱硝控制探索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刘微 张坤2017/5/4 9:13:29我要投稿
  关键词:低负荷脱硝 SCR 脱硝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讯:受东电西送以及经济形势影响广东省电网负荷低,我厂单台机组运行仍长期参与深度调峰。单台机组长期带250MW负荷运行,脱硝系统入口烟温高于295℃,SCR投入运行,但烟囱NOX排放值高,为保证达到一定的脱硝效率,使得两侧SCR调节阀开度大导致氨逃逸率高;若控制氨逃逸率则又将造成NOX排放指标不合格,以及蒸汽参数难以控制等问题。就这些问题做了诸多运行调整和试验,报告如下。

1、河源电厂脱硝系统概况

河源电厂两台机组(600MW)烟气脱硝系统用高灰型选择性催化还原烟气脱硝(SCR)工艺,催化剂层数按2+1模式布置,布置在省煤器出口空预器之前。SCR的化学反应机理比较复杂,主反应是NH3在一定的温度和催化剂作用下,有选择地把烟气中的NOx还原为N2,其过程涉及到数十个反应方程。化学反应如下(图1):

低负荷脱硝

4NO+4NH3+O2→4N2+6H2O

6NO2+8NH3→7N2+12H2O

SCR(脱硝系统)催化剂的工作温度是有一定范围的,温度过高(>450℃)时催化剂会加速老化;当温度在300℃左右时,在同一催化剂的作用下,会发生另一副反应。反应如下:

2SO2+O2→2SO3

NH3+H2O+SO3→NH4HSO4

当烟气中的S03浓度高于逃逸氨浓度时,主要生成NH4HS04,而在150~220℃温度区间,NH4HS04是一种高粘性液态物质,易冷凝沉积在空预器换热元件表面,粘附烟气中的飞灰颗粒,堵塞换热元件通道,减小空预器内流通截面积,从而导致空预器阻力的增加,换热元件的效率降低等问题。根据NH4HS04的形成机理,若SCR反应器出口氨逃逸量越大,则烟气越容易在空预器冷端形成粘附性极高的NH4HS04,造成空预器堵塞。

因此,只有在催化剂环境的烟气温度在305-425℃之间时方允许喷射氨气进行脱硝。《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新标准中NOx为折算值,环保局采样点为烟囱处。其折算公式为:

低负荷脱硝

从式中可以看出,省煤器出口氧含量越高,则折算值越大。

2、低负荷下调整NOX排放试验

试验经过:负荷200MW,A、B、C、D四台磨运行。总燃料量86t/h。1A磨17.5h/h,等离子运行。U附加风开度78%。L附加风开度46%。省煤器出口A侧氧量9.6%,省煤器出口B侧氧量9.37%。A侧逃逸率0.53ppm。B侧逃逸率0ppm。燃烧器摆角28%。折算值573mg/Nm3。主再汽温570℃左右。

2.1动调整脱硝系统运行参数

2.1.1供氨调节阀切手动控制。

将两侧供氨调节阀切手动,控制烟囱NOx折算值不超标。但会导致两侧氨逃逸率高。

2.1.2调整稀释风量

A、B侧稀释风流量分布有一定的偏差分别为3620Nm3/h,3780Nm3/h。启B稀释风机,停A稀释风机。A侧稀释风机流量达到4000Nm3/h。经观察对降低逃逸率作用不明显。恢复A稀释风机运行,停B稀释风机。

延伸阅读:

电站锅炉全负荷脱硝的针对性改造措施

1000MW超超临界机组低负荷脱硝研究及改造

深度分析火电灵活性改造形势下的低负荷脱硝技术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