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非金属极板湿式电除尘器在烧结烟气二次除尘改造中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纵横》作者:陈芳 卢家香2017/5/11 9:28:1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烧结烟气除尘一直是一个行业比较关注的问题,某些地方标准规定其烟尘排放限值为20mg/Nm3,目前大部分设施都无法达到这一目标,这就需要进行二次除尘改造。非金属极板湿式电除尘器以它独特的优势在烧结烟气的二次除尘改造中已得到广泛应用,针对脱硫后烟气进一步除尘除雾,使出口烟尘满足要求,并有效缓解烟囱“大白烟”现象。

实际工作中应从加强联合联动改造、优化气流分布、优化冲洗配置以及强调施工安装质量方面着手,促进湿式电除尘器改造项目的顺利实施。

关键词:烧结烟气;非金属极板;湿式电除尘器;二次除尘

1烧结烟气的特点

烧结烟气是指在烧结机上各种粉状含铁原料、燃料和熔剂点火熔化、高温烧结成型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有多种污染物的烟气,它与其他工业烟气相比具有较大的不同:

1.1烟气量大,变化幅度大,分布不均

由于漏风率高和固料循环率高,有相当一部分空气没有通过烧结料层就排出,使烧结烟气量大大增加,每产生一吨烧结矿大约产生4000~6000m3烧结烟气,单位平方烧结面上能产生约6000~9000m3/h的烟气量。同时由于烧结料透气性的差异和铺料不均等原因,造成烧结烟气阻力变化大,从而导致烟气量变化幅度大,最高可达40%以上。机头和机尾相差较大。

1.2烟气成分复杂,含尘量高

烧结烟气含有HCl、HF、NOx等多种腐蚀性气体和铅、汞、铬、锌等多种重金属污染物。烟气含尘量高,粒度细,含有一定的碱性高粘度氧化物。目前采用的除尘设备主要有电除尘器、多管除尘器以及少量的电袋复合除尘器。

1.3烟温高、含湿量高、含氧量大

烧结烟气温度高,一般为120~180℃,机头烟温高达200℃。含湿量约为7%~13%,含氧量为15%~20%。在采用布袋除尘器时应充分考虑其含湿量的影响。

2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

根据《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2-2012),烧结烟气烟尘排放标准为50mg/Nm3,但一些地方标准来的更加严格,例如山东省规定烧结烟气烟尘排放限值为20mg/Nm3。烧结烟气由于含有Na2O、K2O等高粘度的碱性氧化物颗粒,在电除尘器运行过程中极易粘附在极板极线上,严重影响电除尘器效率。对于大多数采用电除尘器的项目,烟尘排放浓度平均为100mg/Nm3,小部分采用陶瓷多管除尘器的,出口烟尘浓度平均为150~300mg/Nm3,甚至更高。

烧结烟气经除尘后进入湿法脱硫(通常为石灰石/石灰—石膏法),经过喷淋冲洗去除了一部分烟尘(去除了约50%),但同时由于烟气的携带,将浆液中的石膏颗粒带出,故大部分烧结烟气在总排口的排放浓度无法满足20mg/Nm3的要求,需要进行二次除尘改造。

目前湿式电除尘器被广泛应用于烧结烟气二次除尘改造中,该设备布置在脱硫系统之后、排放之前,进一步去除烟尘、气溶胶以及各项细微颗粒,具有深度净化、联合脱除的意义。湿式电除尘器的主要工作原理:将水雾喷向放电极和电晕区,水雾在芒刺电极形成的强大的电晕场内荷电后分裂进一步雾化,电场力、荷电水雾的碰撞拦截、吸附凝并,共同对粉尘粒子起捕集作用,最终粉尘粒子在电场力的驱动下到达集尘极而被捕集。水在集尘极上形成连续的水膜,将捕获的粉尘冲刷到灰斗中随水排出。干式电除尘器与湿式电除尘器比较如下:

(1)除尘原理都是电晕放电,清灰方式则不同,表现为“一干一湿”;

(2)干式电除尘受粉尘比电阻影响较大,要求粉尘比电阻104~1012Ω˙cm,湿式电除尘适用于饱和湿烟气介质,粉尘比电阻不受限制;

(3)干式电除尘器出口粉尘浓度极限为5~20mg/Nm3,湿式电除尘器出口粉尘浓度极限可低于1mg/Nm3;

(4)湿式电除尘器集尘面积较小,内部无转动部件,密封性能较好,寿命较长;

(5)湿式电除尘器能有效脱硫PM2.5,SO3气溶胶以及汞,而干式电除尘器对于PM2.5脱硫有限,且无法脱除SO3气溶胶以及汞。

延伸阅读:

柔性极板湿式电除尘技术在烧结机烟气治理中的应用

国内不同型式湿式电除尘器的综合技术比对

专用于湿式电除尘器的恒流高压直流电源

全面了解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运行维护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