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专栏第7期 电除尘“过过招”精彩汇总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平台2017/6/28 9:50:4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的时候我们走不下去的时候,咬咬牙再坚持一下,走出来的局面可能比你在中途设想的一个较好的局面还要更好。

不知不觉我们的专栏已经走过了6期的内容,对于我们这个团队来讲,有过迷茫、有过苦恼,但唯一不变的是想给各位朋友关于电除尘全新的认识,让更多朋友关注电除尘技术、喜欢电除尘技术。只要你愿意坚持关注我们的专栏,期待与我们每周的约会,并不吝惜把这个专栏介绍给身边的朋友,这将是我们团队最大的欣慰和前进的动力。

本期内容我们将就前6期的『过过招吧!』环节和读者的留言进行一个总结,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示,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踊跃地参与到我们当中来,积极地表达你的看法!

第一期『过过招吧!』

Q:电除尘器虽然在我国乃至全球占有率很高,但其仍有一些局限性,如煤种适用性等问题。而袋式除尘器却不受煤种的影响,电袋除尘器更是一种结合了电除尘技术和袋式除尘技术的优点而生的除尘设备,为什么袋式除尘器和电袋除尘器没有如此大的市场占比呢?对于该现状你是否有独到的见解呢?

A:在我们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是非常期待有很多朋友能够参与这个话题的讨论的,这是一个比较尖锐的问题,涉及到除尘专业中两个主流方向的比较。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没有朋友轻易地回答这个问题吧。我们就在这里简单地阐述下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够抛砖引玉。

我们认为电除尘技术与袋式除尘技术相比主要的缺点体现在煤种适应性差、一次投资大等问题,但是随着各种新技术的产生(如低低温电除尘技术能改变粉尘的性质,高频电源、脉冲电源等技术能起到节能的作用),电除尘技术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而且电除尘技术相对袋式除尘技术还具有其他独特的优势,如本体阻力小;运行、维修费用低;温度适应性较强;无滤袋处理问题。

因此,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电除尘技术在除尘行业中将长期占领主导地位。

第二期『过过招吧!』

Q:本期内容都是我们平时司空见惯的基础知识,有的朋友会觉得很简单,但是你有没有思考过这些所谓的简单问题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呢,比如‘为什么我们现在的除尘器中都是阴极线和阳极板?为什么不能是阳极板和阴极板呢?’又比如‘为什么都是阴极线上通电放电,阳极板接地?而不是阳极板上通电放电,阴极线接地呢?’

A:这是我们认为最刨根问底的问题,因为从接触电除尘以来,就从来没有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上学时都是老师在黑板上写写画画,我们在笔记本上抄抄写写的状态。突然有一天当我们作为专栏执笔人时,看了很多资料之后才发现当年是多么不求甚解,所以我们想要对你说,无论学习什么知识、技能或者能力,都要了解事物背后的基本原理和错综复杂的联系。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业,学习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沉淀,让我们看世界、看问题更加系统、通透和本质。

现在来回答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现在的除尘器中都是阴极线和阳极板?为什么不能是阳极板和阴极板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主要源于“气体的放电特性”。请各位参看第二期内容。

点击看第二期

在两块平行金属板之间施加外加电压,则形成一个均匀电场,由于电场中任一点的电场强度均相同,故不能形成电晕。而当电位差增大到某一临界值(对于一个大气压下的空气而言,约为30kV/cm)时,电场中任意一点的电场强度也均匀地增加到某一定值,以致使整个电场被击穿而发生火花放电的短路现象。这种配置方式不能形成电晕,这就是电除尘器不能采用均匀电场的缘故。这也就是为什么电除尘技术不能采用阳极板和阴极板的原因。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都是阴极线上通电放电,阳极板接地?而不是阳极板上通电放电,阴极线接地呢?”的答案也与气体的放电特性有关。

为了使电除尘器中的气体电离又不致将整个电场击穿而产生短路现象,必须采用非均匀电场。即在放电电极周围具有最大的电场强度,而在离放电电极较远的地方,电场强度较小。适合这种条件的电场,只能是其中一极的曲率半径小于另一极的曲率半径,如一根细线对着一个圆筒或一根导线对着一块平板。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第6期 湿式电除尘器案例

湿式电除尘器起火谁之过?

600MW火电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工程调试与运行调整

燃煤电厂采用湿式电除尘器深度除尘的应用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