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知识 除雾器堵了怎么办?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技术互联 环妹2017/6/28 10:24:2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01丨除雾器很重要么?

湿法脱硫吸收塔在运行过程中,易产生粒径为10~60微米的“雾”,其成分主要是水分,还溶有硫酸、硫酸盐、SO2等。如不妥善解决,进入烟囱的“雾”会将污染物排放到大气中,同时也造成下游换热设备、烟道及烟囱的严重腐蚀。因此,湿法脱硫工艺上对吸收设备提出除雾要求,脱硫后的烟气在离开吸收塔之前要先经除雾器除雾。除雾器运行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FGD系统的电耗以及下游设备(烟道、烟囱)的运行质量。

02丨如何评价除雾器的性能?

除雾器的性能可用除雾效率来表示,除雾效率是指除雾器在单位时间捕捉到的液滴质量与进入除雾器的液滴质量的比值。除雾效率是考核除雾器性能的关键指标。影响除雾器效率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烟气流速、通过除雾器断面气流分布的均匀性、叶片结构、叶片之间的距离及除雾器的布置形式。

03丨除雾器的主要分类?

除雾器从工作原理上可分为折流板和旋流板两种形式。在火电厂湿法脱硫中折流板除雾器应用的较多。折流板除雾器中两板之间的距离为30~50mm,烟气中的液滴在折流板中曲折流动与壁面不断碰撞凝聚成大颗粒液滴后在重力作用下沿除雾器叶片往下滑落,直到浆液池,从而除去烟气所携带的液滴。

除雾器

平板式除雾器

折流板除雾器从结构形式上,又可分为平板式和屋顶式两种。屋脊式除雾器设计流速大,经波纹板碰撞下来的雾滴可集中流下,减轻产生烟气夹带雾滴现象,除雾面积也比水平式大,因此除雾效率高,出口排放的液滴浓度≤50mg/m3。一般常规设计要求除雾器出口排放的液滴浓度≤75mg/m3。

除雾器

屋脊式除雾器

04丨什么原因会造成除雾器堵塞?

1.除雾器冲洗周期过长

除雾器的冲洗周期直接决定着冲洗的有效性,太长则石膏颗粒和烟气会不断附着,除雾器表面结垢加重,烟气冲刷后不断硬化形成硬垢,此时仅凭冲洗已无法冲刷掉垢物。通常除雾器冲洗周期设定为每隔1~2h冲洗1次。

2.除雾器冲洗水压力不够

实际生产中,管路设计不合理或除雾器冲洗水的再循环管路节流孔板设置过大,都可能造成除雾器冲洗水压力无法满足设计要求,使得冲洗效果不理想,除雾器表面形成结垢晶核不断长大,最终形成硬垢。

3.吸收塔浆液过饱和,烟气含固体量增加

脱硫系统实际运行中,加入到吸收塔内的石灰石浆液如远远超过设计要求,则会使硫酸盐浓度超过临界饱和度,烟气与浆液接触后携带的固体颗粒量大大增加,与除雾器碰撞后部分附着在除雾器表面,逐渐形成垢物。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除雾器减缓结垢的方法研究

湿法烟气脱硫中应用响应曲面法的波纹板除雾器钩片尺寸优化

脱硫除雾器结垢堵塞运行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