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硫除尘一体化超洁净排放改造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邓坤2017/6/29 9:00:2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通过对我司脱硫除尘现状分析,确定一体化超洁净排放改造路线,并总结2×630MW机组实际改造实施中安全、进度、现场组织等方面的经验,为其他改造项目提供参考。

关键词:脱硫除尘一体化,超洁净排放改造

1概述

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首阳山)一期建设2×630MW超临界燃煤锅炉,同期配套建设两套烟气脱硫装置(FGD),采用由德国鲁奇-比晓芙公司提供的高效脱除SO2的石灰石-石膏湿法工艺,一炉一塔,设计处理烟气量1985300Nm3/h(标干值,6%O2),无GGH,取消了旁路。

脱硫装置设计燃煤含硫量为1.00%,在燃用脱硫设计煤种,BMCR工况时,100%的烟气量,设计二氧化硫脱除率不小于95%,由山东三融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采用EPC总承包方式建造。

#1炉脱硫除尘装置于2006年5月份投产,#2炉脱硫除尘装置于2006年10月份投产。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2014年9月12日下发的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要求,华润首阳山计划在2015年进行#1、2机组烟气超洁净排放改造,本次改造按照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5、35、50mg/Nm3设计,两台机组改造已于2015年10月完成。

2超洁净改造前脱硫除尘现状分析及改造路线选择

2.1除尘改造前状况

华润首阳山#1、2机组每台炉原配套2台兰州电力修造厂生产的双室四电场静电除尘器,型号为KFH472.32-4×4-2,设计除尘效率为99.65%。后为了满足新的火电厂烟尘排放标准要求,在2013年利用两台机组大修的机会,进行了提效改造,第四电场采用杭州天明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的移动极板技术进行改造,最终形成3+1(3个常规电场+1个移动极板电场)的除尘方式,同时对一、二电场进行了高频电源改造。

为进一步提高电除尘器效率,2013年的改造中还同时在电除尘器入口烟道内加装了低温省煤器,以达到降低烟气温度、降低粉尘比电阻的目的。

2013年除尘提效改造完成后,在低省投入的情况下实测电除尘出口粉尘浓度基本在35mg/Nm3左右,电除尘效率可达99.899%;经脱硫后烟囱入口粉尘浓度一般可以保持在20mg/Nm3以下。

2.2脱硫改造前状况

华润首阳山#1、2机组脱硫吸收塔原设计采用空塔喷淋技术,塔身直径15米,配置4台浆液循环泵,单台流量6100m3/h;两级屋脊式除雾器;吸收塔下部浆池装有德国鲁奇-比晓芙专利技术的池分离器及脉冲悬浮系统。无GGH,原有烟气旁路及增压风机已于2013年机组大修及脱硝技改时拆除。机组满负荷时烟囱入口SO2浓度一般不超过70~80mg/Nm3,满足当时环保标准要求。

2.3脱硝改造前状况

2013年由哈锅EPC总包建造SCR,选择性催化还原工艺(2+1层),原设计脱硝出口NOx最高为100mg/Nm3,实际出口NOx:90mg/Nm3左右,满足当时环保标准。

2.4脱硫除尘超洁净改造路线选择

2014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下发后,华润首阳山就迅速成立了节能提效及超低排放工作组织机构,包括公司领导及技术支持部、发电部各专业技术人员,启动了脱硫除尘超洁净改造方案调研。

2014年9月份开始先后邀请十二家国内知名环保公司来我司进行超洁净改造技术交流、研讨,力求找出适合自己的最佳解决方案。最初的方案调研主要集中于当时的主流方案,即吸收塔改造提升脱硫效率+湿式电除尘降低烟尘排放。但该路线不管是选择板式湿电还是蜂窝式湿电,均存在以下问题:

1)建设投资大,现场布置困难。两台机组加装湿式电除尘器,建设投资基本上在四千万元以上,且湿式电除尘器体积庞大,为缩短停机改造时间又需要在机组运行时进行安装,安装位置更受限制。

2)运行消耗高。湿式电除尘器运行中需耗电及消耗冲洗水,且冲洗水量较大时如不能被吸收塔全部吸收,还需考虑进行废水处理,造成长期运行成本较高。

3)设备检修维护量增加较多。增加湿式电除尘器及其相应系统后,尤其是湿电是与脱硫浆液接触,故障率较高,给日常维护及停机检修增加了大量工作量。

因此在得到脱硫除尘单塔一体化改造已有机组投运的消息后,公司领导马上认识到这一路线的价值,迅速派人至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内蒙大唐托克托电厂现场调研,之后经过反复讨论,与改造方多次进行技术交流,最终确定华润首阳山脱硫除尘提效改造按“提高液气比+旋汇耦合+管束式除尘”方案进行。

延伸阅读:

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中的应用

中小燃煤机组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改造实例

燃煤电厂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解决方案

超低排放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及其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