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量总变化系数Kz用了40多年 是不是该变变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李春鞠2017/6/29 10:05: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厂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Kz——污水量总变化系数,每个排水工程师都不会陌生。1972年在第一版《室外排水设计规范》编制之初,编制组在北京、长春、郑州和广州等地选择了27个观测点进行流量观测,数据经双对数线性回归,得到总变化系数和流量的规律。

1987年《室外排水设计规范》修编时,编制组又参考全国51座污水厂的流量变化规律,将超过1000L/s的总变化系数放大到1.3。除此以外,自1974年第一版《室外排水设计规范》确立以来,Kz历经40多年都未做过调整。而如今,实际运行情况表明,实际变化系数与规范中给出的数值,差异越来越大,40多年了,Kz是不是该变变了?

1基本情况

综合生活污水量是用于设计市政排水管道及其附属构筑物与城镇污水处理厂的重要参数。多年来,市政排水设计人员多采用《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中的方法计算综合生活污水的平均日流量和最高日最高时流量作为排水管道、排水泵站和污水处理厂各个处理单元的设计依据。

而许多实测数据表明,《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中列出的总变化系数已不能覆盖实际污水变化的幅度。国内对小流量的检查井和污水处理厂流量监测结果也表明,污水流量越低,变化系数与规范中给出的总变化系数差异越大。

为了开展对综合生活污水变化系数的研究,笔者收集了上海市80座生活污水泵站2010~2014年的日运行数据,以统计学软件SPSS分析归纳出流量和日变化系数的关系,并与国外发达国家的生活变化系数计算公式进行了比较,从中找出适宜的变化系数规律,供排水设计人员参考。

2数据收集与整理

2.1数据来源

本研究从上海市排水有限公司与浦东排水所辖区范围内筛选了80座污水泵站,对其2010~2014年的日运行数据进行了梳理。泵站筛选中,剔除了转输泵站和合流污水泵站,只保留源头收集泵站,而且原则上这些污水泵站只接受服务范围内的生活污水。

将所选泵站的年平均日运行流量按照《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表3.1.3综合生活污水量总变化系数对应的流量范围分组,如表1所示。可以看出,所选泵站的流量范围从1L/s到3500L/s,完全覆盖了《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2006)表3.1.3所列出的流量范围。

绝大部分泵站规模都分布在15~1000L/s,15L/s以下和1000L/s以上的泵站数量相对较少。表中各分组泵站数量总和为118,超出调研泵站总数80。这是因为有些泵站不同年份流量变化过大,跨越原先流量分组,被计入多个泵站分组中。

例如某泵站在2011年的平均日流量为4.17L/s,2013和2014年该泵站流量分别增加至8.07L/s和10.13L/s。该泵站2011年的数据被划入<5L/s的分组,而2013和2014年的数据被划入5~15L/s的分组。

污水处理

2.2数据统计方法

首先按年份统计80座污水泵站的日均流量Q和最大日流量,计算日变化系数K(=最大日流量/日运行流量),每个泵站每年可以统计出一对lgK~lgQ,每个泵站的观测数值有3~4年,共计得到264对数据,绘制lgQ-lgK双对数图。

然后使用箱线图对不符合正态分布情形下的离群值予以初步剔除(约剔除10.2%的数据)。之后,将剩余数据按表1分为9组。假定每个组别中K值随着污水量的波动规律是一致的,即每个组别内的K值符合正态分布。对每个组别内的lgK进行正态性检验(国标Shapiro-Wilk法),满足正态分布后,进行正态分布情形下的异常值剔除(μ±σ),最终保留159对数据,其流量分布详见表2。

污水处理

延伸阅读:

一份笔记12个方面 凝聚污水厂十年运营工作经验

污水厂运营过程中常见的20个问题及解决方案

污水厂里的计算第一篇 常用单位的换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