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改造及其对供电成本的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力发电》作者:崔立明等2017/7/5 10:31:59我要投稿

1.2.3脱硝技术

通过采用高效低氮燃烧器,锅炉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装置入口氮氧化物质量浓度可以控制在200mg/m3以下。采用分级省煤器技术,提高低负荷下SCR装置入口烟气温度,使脱硝装置能够在40%负荷以上稳定运行(满足调峰要求),提高了脱硝装置投运率。改造后264MW负荷时SCR脱硝装置入口烟气温度为300℃,660MW负荷时SCR装置入口烟气温度低于400℃,可以满足催化剂活性温度要求。

另外,经过核算,催化剂维持在目前的2层就可确保脱硝效率达到80%以上,所以无需进行催化剂加层改造。改造总体技术路线如图1所示。

超低排放改造

1.3改造效果

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在100%负荷下进行机组性能试验,各设备出入口主要污染物排放质量浓度见表1[10]。表中数据均折算至含氧量6%下。

超低排放改造

可见,通过技术改造,排放烟气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质量浓度分别达到3.16、17、37mg/m3,确保机组实现了超低排放。

分析表1中数据可知:

1)在烟尘去除方面,脱硫塔对烟尘去除作用较小,在试验条件下其去除效率为16.6%,而湿式电除尘器对烟尘的去除作用相对较大,去除效率为71.8%;

2)在PM2.5去除方面,脱硫塔对PM2.5的去除作用较小,在试验条件下其去除效率为14.21%,而湿式电除尘器对PM2.5的去除作用相对较大,其去除效率为55.62%;

3)在三氧化硫去除方面,脱硫塔对三氧化硫的去除作用较小,在试验条件下其去除效率为16.7%,而湿式电除尘器对三氧化硫的去除效率为36.13%;

4)在雾滴去除方面,湿式除尘器对雾滴具有一定的去除作用,在试验条件下其去除效率为67.14%;5)在汞去除方面,颗粒汞通过干式静电除尘器后基本完全去除,在脱硫装置入口未检出,脱硫塔对氧化汞具有一定的去除作用,其去除效率为85.75%,气相元素汞浓度在脱硫装置入口至湿式电除尘器出口几乎不发生变化,可见脱硫塔和湿式电除尘器脱除气相元素汞的作用不明显[11-12]。

2改造对供电成本的影响

超低排放改造对供电成本产生了一定影响,主要影响因素有:资产折旧(摊销)增加、运行材料费增加、设备检修维护费增加、节省排污费、其他费用等。

2.1资产折旧(摊销)增加

本改造项目工程总投资12800万元(包括建筑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安装工程费及其他设计费用等),各分项投资情况见表2。

超低排放改造

按照95%的固定资产形成比例和5%无形资产形成比例计算,上述工程投资形成固定资产12160万元、无形资产640万元。这些资产均应按照年度折旧(或摊销)到年度供电成本中。

延伸阅读:

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投资和成本分析

广东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成本收益分析

燃煤电厂烟气SCR脱硝成本分析与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