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改造及其对供电成本的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力发电》作者:崔立明等2017/7/5 10:31:59我要投稿

4)检修维护成本

检修维护成本按固定资产的2%计[15]。

超低排放改造

5)其他

本次改造投资全部采用自有资金,没有银行贷款,所以不考虑利息等财务费用,财务成本不计。排污费变化取上缴地方环保部门的2014年与2015年排污费的差值。该机组暂无政府补贴项,也暂不考虑《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2835号)中,对符合超低限值要求的燃煤发电企业给予0.01元/(kW˙h)(含税)上网电价的支持。

增值税、所得税、公积金和保险费等根据国家及行业有关税费要求进行计算。取增值税税率17%、所得税税率25%、公积金计提率10%、保险费率0.25%。

3.1.2评估边界条件

运行边界条件:取机组年利用小时数5000h(该机组近年利用小时平均值在5000h左右),运行寿命期按剩余15年期考虑。

设备系统边界条件:由达标排放水平到超低排放水平而实施改造的除尘系统、脱硫系统和脱硝系统设备;并包括低温省煤器、石膏雨治理、排烟加热、宽负荷脱硝改造、烟囱防腐改造和相应的烟道改造等对相关环保要素的治理措施。

3.2评估结果

3.2.1改造对单位供电成本的影响

按照以上模型,在10年折旧期内,超低排放改造后本机组年均成本增加总额2272.22万元,详见表3。

超低排放改造

由表3可见,固定资产折旧增加1155.20万元,无形资产摊销增加128.00万元,污染物脱除设施运行成本增加163.99万元,低低温省煤器节约煤耗使运行成本减少173.18万元,检修维护成本增加243.20万元,排污费节约30.5万元,8%收益率和其他税费影响成本增加1094.01万元。

考虑机组年供电量,计算折合每度电成本将增加0.00847元。各分项在成本增加中的比例结构如图2所示。

超低排放改造

由图2可见,与工程总投资相关的固定资产折旧成本对总成本的影响最大。因此,在改造中采取适当的技术方案,降低工程总投资,可以较显著地减少对单位供电成本的影响。

3.2.2改造对烟气处理设施运行成本的影响

实现超低排放后,除尘、脱硫和脱硝设施运行成本均增加,烟气处理设施运行成本增加比例结构如图3所示。由图3可见:除尘系统运行成本增加88.97万元,占比例54%,影响最大;脱硫系统运行成本增加70.55万元,占比例43%;脱硝系统运行成本增加4.46万元,占比例3%。

超低排放改造

4结论

1)通过对除尘、脱硫和脱硝设备的技术改造,燃煤发电机组可以实现烟尘排放质量浓度≤5mg/m3、二氧化硫排放质量浓度≤35mg/m3、氮氧化物排放质量浓度≤50mg/m3,大气主要污染物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2)静电除尘器、脱硫塔和湿式电除尘器等除尘、脱硫设备具有对大气污染物(PM2.5、三氧化硫、雾滴和汞)的协同脱除作用。

3)通过“度电年均成本评估模型”,可以评估超低排放改造对供电成本的影响。经过计算得到,该机组经过超低排放改造后单位供电成本增加0.00847元/(kW˙h)。

4)固定资产折旧对成本增加影响最大。污染物脱除设施新增的运行成本中,除尘运行成本与脱硫运行成本占较大比例。可以进行适当的运行方式调整,控制运行成本增加,降低总体供电成本。

参考文献略

《热力发电》作者:崔立明,孟丽霞,袁红

延伸阅读:

燃煤机组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投资和成本分析

广东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成本收益分析

燃煤电厂烟气SCR脱硝成本分析与优化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