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专栏第9期 除尘技术之高频电源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 铿锵二人行2017/7/12 8:55:0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上期专栏中,我们介绍了旋转电极式电除尘技术,本期专栏我们原计划再详细介绍一些旋转电极式电除尘器在超低排放中的应用案例,但是由于在第四期的案例中,我们曾经介绍过“淮北平山电厂”燃用高灰劣质煤的机组采用旋转电极式除尘器的案例,经过第三方检测排放仍然能够达到排放要求,且旋转电极式电除尘器在超低排放应用中综合成本较高、应用不广泛,因此本期就不再赘述案例。

今天我们将继续介绍另一种新的除尘技术——高频电源技术。

我国电除尘电源设备技术是随着电除尘器本体的设计、制造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同时也是电除尘器比不可少的一个设备,因此发展电除尘电源设备技术在电除尘器领域中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电除尘器供电装置的性能对除尘效率影响极大。一般来说,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取决于粉尘的驱进速度,而驱进速度是随着荷电电场强度和收尘电场强度的提高而增大的。

要获得最高的除尘效率,需要尽可能地增大驱进速度,也就是需要尽可能地提高除尘器的电场强度。电场强度完全取决于供电装置,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电源。

对电除尘器供电装置的要求是:在除尘器工况变化时,供电装置能快速地适应其变化,自动地调节输出电压和电流,使电除尘器在较高的电压和电流状态下运行;另外,电除尘器一旦发生故障,供电装置应能提供必要的保护,对闪络、拉弧和过流信号能快速鉴别和作出反应。

一、工作原理

高频电源是把三相工频电源通过整流形成直流电,通过逆变电路形成高频交流电,再经整流变压器升压整流后形成高频脉动电流送除尘器,其工作频率在20kHz左右。如图1所示。

除尘技术

图1高频电源电路原理图

高频电源的供电电流由一系列窄脉冲构成,其脉冲幅度、宽度及频率均可以调整,可以给电除尘器提供各种电压波形,控制方式灵活,因而可以根据电除尘器的工况提供最合适的电压波形,提高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提高供电效率,节约电能。高频电源电路原理功能分解如图2所示。

除尘技术

图2高频电源电路原理图功能分解图

大量的工程实例证明,基于脉冲工作的高频电源在提高除尘效率、节约能耗方面,具有非常显著的效果,而高频电源工作在纯直流方式下,可以大大提高荷电性能,提高除尘效率。

高频电源现在已经大规模的用在各个型式的电除尘器设计中。

电除尘器配用高频电源,强化了前电场荷电效果和后电场捕捉细微粉尘的能力,在提高除尘效率的同时实现大幅节能的目的。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第8期 旋转电极式电除尘技术

电除尘器高频电源的运行与优化

湿式电除尘器起火谁之过?

除尘器小知识之电除尘高频电源简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