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唐托克托5号机组废水零排放 浓缩减量+烟道蒸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7/20 10:35:4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零排放 脱硫废水 烟道蒸发

北极星环保网讯:工程概况

大唐托克托电厂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托克托县燕山营燕山营乡托电工业园内,西南距黄河取水口蒲滩拐12km,南距准格尔大型煤田50km。电厂接入系统以500kV输电线路经安定和霸州开闭所接入京津唐电网,对稳定京津唐地区的电力供应具有重要意义,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的重点工程。电厂装机容量为8×600MW+2x300MW。

全厂共10台机组全部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全厂共产生脱硫废水约1500t/d,脱硫废水已经过三联箱、澄清器去除重金属、悬浮物等。现拟采用“浓缩减量+烟道蒸发”的技术路线实现脱硫废水零排放。本脱硫废水烟道蒸发项目基于托克托电厂5号机(600MW)进行实施。

2技术原理

经处理合格的脱硫废水(见“主要设计参数”),与雾化压缩空气一起,经高效雾化喷枪雾化,喷入高温烟气。

在高温烟气中,液滴与灰尘相互吸附,形成潮湿的灰尘,含盐液体填塞在灰尘的微小空隙内。潮湿的灰尘随高温烟气流动的过程中,水分被高温烟气加热而蒸发成水蒸气。

液体中的盐分以细小结晶盐的形式析出,并填塞在灰尘的微小孔隙内,最终随灰尘一起被电除尘器或布袋除尘器等除尘装置捕捉而离开系统。

液滴与灰尘混合的过程中,一定程度上会提高灰的沉降速度,因此会有一部分灰不能被烟气带走,而在烟道底部沉降下来。对于这部分灰,需要设计足够的沉降高度以确保其得到充分的加热,使其水分得到充分蒸发。最终通过烟道底部的排灰装置排出系统。技术原理系统具体见图1。

废水零排放

图1技术原理系统图

1设计参数和技术指标

设计参数和技术指标主要包括烟气参数、废水水质参数、烟道轮廓图、设计技术参数、考核指标。

1)烟气参数烟气参数见表1。

表1烟气参数

废水零排放

2)废水水质参数

废水水质参数见表2。

表2废水水质参数

废水零排放

3)烟道轮廓

烟道轮廓见图2。

图2烟道轮廓图

废水零排放

如图2所示,烟道整体呈“Z”字形,烟气从底部侧面沿水平方向流入,从顶部面沿水平方向流出。其中烟气来流侧紧靠厂房墙壁。竖直烟道的截面尺寸为9mX3.5m,竖直烟道的高度大约15m。每台机组具有如图所示的烟道两处,每处烟道流过机组产生的50%烟气量。竖直烟道内部的内撑杆呈“卄”字状,将9mX3.5m的流道截面均匀的划分为6个相对独立的部分,每个部分截面尺寸约为3mX1.75m。为实施便利考虑,本项目利用6个相对独立的子流道中的3个,整套机组2处烟道共6个子流道可供使用。每个子流道安装2支喷枪,本项目共安装12支喷枪。

延伸阅读:

国电汉川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废水零排放 浓缩减量+蒸发结晶

低运行成本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研究

深度过滤 烟道蒸发处理脱硫废水的数值模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