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硝脱硫一体化PNCR新技术在垃圾焚烧炉上的研发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光大国际 张海元2017/8/10 9:09:2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以光大国际新开发的垃圾焚烧脱硝脱硫一体化PNCR新技术和设备为例,简要介绍了中国光大国际环保能源潍坊有限公司开发和应用的焚烧炉脱硝脱硫一体化PNCR新技术的工艺构成和流程特点、设计参数、系统构成、总体布置,并对该崭新的脱硝技术相关设备进行了描述,为实现NOx的超低排放,开发了适合国情的低成本、高效率的实用新技术。

关键词:PNCR 烟气脱硝 新技术 开发和应用

一.概述

目前, SNCR和SCR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两种烟气脱硝技术,SNCR脱硝技术是在炉膛或烟道合适温度(850~1000℃)的位置喷入氨基还原剂或尿素,无需催化剂,利用还原剂释放出的NH3选择性地将烟气中的NOx还原为无害的N2和水。

SNCR 工艺中存在如下不足:含量10-20%氨或尿素水溶液喷入反应区内会造成高温反应区内骤然大幅降温,而且反应区内各区域的温度不一致,从而导致脱硝效率低下,目前一般的脱硝效率仅为30-50%,而且系统在900℃时的脱硝效果几近为零,还会影响炉内燃烧效率。但由于SNCR技术脱硝率中等,不需要催化剂,运行费用较低,建设周期短,适合中小型锅炉的烟气脱硝。

而SCR 由于其反应温度较低、脱硝效率高等优点,成为控制烟气中NOx的首选方法。SCR 技术中催化剂是核心,催化剂的性能直接影响NOx的脱除效果,其成本约占SCR系统总成本的20%~40%,运行成本占40-50%。SCR脱硝效率较高,但其工艺复杂,尤其低温SCR催化剂价格昂贵,使用寿命短,运行和维护成本较高。

特别是在生物质电厂中,烟气含有大量的K、Na等碱金属导致SCR催化剂中毒,脱硝成为生物质烟气净化中的瓶颈。针对SCR和SNCR技术的缺点,我们开发和应用了脱硝脱硫一体化PNCR新技术。

二. 脱硝脱硫一体化PNCR新技术介绍

2.1PNCR新技术脱硝原理

高分子脱硝剂是整个PNCR技术的核心。脱硝剂是以高分子材料作为载体,把氨基成分聚合负载在高分子材料上,形成粉体状材质。本粉末材料利用气力输送装置直接喷入炉膛中,喷射的温度窗口在800~900℃之间,高温下氨基和高分子连接的化学键断裂,释放出大量的含氨基官能团,氨基与烟气中NOx发生反应,进而达到脱除NOx目的。

本产品是干燥粉末状,在还原反应过程中不会产生水蒸气,而高分子碳骨架自然分解成CO2释放,对锅炉其他设施不会产生影响。PNCR工艺主要特点是工艺系统简单,运行维护成本较低,固态粉末状运输、储存安全方便,无二次污染,脱硝率高。

PNCR脱硝技术与SCR、SNCR技术的对比

脱硝技术脱硝技术

从上表可以看出,PNCR脱硝技术具有SCR和SNCR两者的优点,既具有SCR技术高的脱硝率又具有SNCR技术建设投资费用低、运行费用低的优势,从而克服了两者的缺点,具有广阔的应用发展前景。

延伸阅读:

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净化系统优化方案比较

城市垃圾焚烧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

V2O5—WO3/TiO2催化剂在垃圾焚烧SCR工程中的应用

QQ图片20190718174734.jpg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