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渗滤液处理中氨氮的运行控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施勇琪 陶丽霞 常伟杰2017/8/25 9:28:0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垃圾焚烧 氨氮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垃圾焚烧厂的渗滤液污染物成分复杂,渗滤液处理是否达标,关系到周围水体的生产生活安全。垃圾渗滤液氨氮污染物浓度高,其浓度最高可达2000mg/L,因此在运行过程中必须加倍重视,本文通过对某垃圾焚烧厂垃圾渗滤液处理站运行中出现的状况,分析渗滤液处理过程中氨氮处理的运行控制的影响因素:温度、溶解氧、PH、碳氮比、污泥浓度等。

关键词:氨氮,运行控制,硝化,影响因素

一、垃圾渗滤液原水分析

垃圾渗滤液的有机物可分为三种:①低分子量的脂肪酸;②中等分子量的灰黄霉酸类物质;③高分子量的碳水化合物类物质、腐殖质类。渗滤液中的有机物可溶性有机碳约90%是短链的可挥发性脂肪酸,其中以乙酸、丙酸和丁酸浓度最大。其次的成分是带有相对高密度的羟基和芳香羟基的灰黄霉酸。垃圾渗滤液的特性如下:

(1)有机污染物种类繁多,水质复杂

垃圾渗滤液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含量较多的有机烃类及其衍生物、酸酯类、醇酚类、酮醛类和酰胺类等。

(2)污染物浓度高和变化范围大

垃圾渗滤液的这一特性是其他污水所无法比拟的,其中的BOD5和COD浓度最高可达每升几万亳克,主要是在酸性发酵阶段产生,pH达到或略低于7,此时BOD5和COD比值为0.5~0.6。

(3)水质水量变化大

垃圾渗滤液水质水量变化大,主要体现在:产生量随季节变化大,雨季明显大于旱季;污染物组成及其浓度也随季节变化;

(4)氨氮含量高

城市垃圾渗滤液是一种组成复杂的高浓度有毒有害有机废水,其中高NH3-N浓度是城市垃圾渗滤液的重要水质特征之一。

(5)营养元素比例均衡

焚烧厂新鲜的垃圾没有经过堆肥发酵,产生的渗滤液主要为腐蚀物质、垃圾表面污水,对于生化处理,污水中的营养元素比例比较均衡,适合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但由于浓度高,运行过程中稍不注意,就可能引起系统运行异常。

某垃圾焚烧发电厂渗滤液处理站处理规模200吨/天,渗滤液原水水质如表1,工艺流程见图1所示:

垃圾渗滤液

本文重点介绍渗滤液处理站的生化处理系统。

渗滤液在UASB池中,经微生物厌氧代谢,大分子难降解有机物分解成小分子易降解有机物,并最终转化为甲烷、二氧化碳水。在UASB循环管上设置汽水混合器,冬季进水温度较低时,通过蒸汽将进水加热至35℃,以确保厌氧效果。

经UASB处理后,废水自流进入两级A/O处理单元,通过微生物的新陈代谢等生命活动,摄取水中的有机物,去除大部分的CODcr、BOD5、NH3-N。其中NH3-N的去除机理是:在O段,利用硝化细菌将氨氮转化成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在A段,利用反硝化菌将硝酸盐氮和亚硝酸盐氮转化成N2溢出。氨氮的去除主要依靠A/O系统的硝化和反硝化作用,A/O系统的脱氮效果好,成本低,减小了后续的膜处理系统的运行压力。

二、运行中出现的问题

2015年8月份,因杭州地区出现普遍高温,冷却系统的板式换热器堵塞,造成A/O系统水温较高,一度超过38℃,操作班组没引起重视,连续几天后,生化出水水质逐渐恶化,硝化作用减弱,PH逐步升高,出水氨氮超标,污泥性状变差,表现为松散,颜色偏黄,水池表面挥发出氨气,出水水质见表2

垃圾渗滤液

延伸阅读:

试论处理垃圾渗滤液中微滤+反渗透工艺的应用

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设计优化探讨

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及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