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进展 马双忱 于伟静等2017/8/31 15:06:1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湿法脱硫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国的电源结构以火电为主,2013年火电发电量约占全年总发电量的78.58%,其中燃煤火电发电量约占全年总发电量的74.1%。火电厂煤等化石燃料的大量燃烧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而二氧化硫的排放尤为引人关注,其不仅能直接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而且是酸雨、灰霾等形成的重要前体物。

在众多烟气脱硫方法中,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脱硫技术,其采用钙基吸收剂(石灰石或石灰)作为脱硫剂,在与烟气接触过程中,烟气中的二氧化硫被清除,同时烟气中的一部分污染物,如金属、盐、离子等也会转移到脱硫浆液中。

王珲等研究表明,脱硫装置对飞灰总颗粒物的平均去除率达74.5%,但对粒径小于2.5μm的颗粒物去除效率不高;MEIJ研究表明,烟气经过脱硫装置后,飞灰的去除率达90%,其中大部分B、Br、Cl、I和超一半的F、Hg、Se被去除,特别是存在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SCR)的情况下,脱硫装置对汞的去除率高达80%;邓双等研究表明,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装置对烟气中氯的平均脱除效率为95.22%。

为了维持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浆液中氯离子与微细粉尘的浓度需要维持在一定水平:为了防止脱硫系统材料的腐蚀,浆液氯离子浓度一般维持在12000~20000mg/kg;为维持较高的脱硫效率及防止塔体结垢,浆液密度一般控制在1075~1150kg/m3。图1展示了文献中1号锅炉净烟气及燃煤副产物中氯的分布数据。总的来看,煤中9.19%~15.95%的氯转移到石膏中,68.88%~77.31%的氯通过脱硫废水排放。

脱硫废水

目前产生脱硫废水的烟气脱硫技术主要有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石灰-石膏湿法脱硫、白泥-石膏湿法脱硫、电石渣-石膏湿法脱硫技术。如图2所示,2014年我国4种技术占全部脱硫技术的83.31%(脱硫机组容量约为6.32亿千瓦时)。

脱硫废水

对于脱硫废水水质的控制,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只有行业标准(DL/T997—2006《火电厂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废水水质控制指标》),其对脱硫废水总汞、总铬、总镉、总铅、总镍、悬浮物等指标进行了限制,但是总体标准偏低,如汞的最高排放限值为0.05mg/L。

2015年4月16日,国务院发布《水污染行动计划》(《水十条》),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染的治理力度,脱硫废水因成分复杂、含有重金属引起业界关注。为响应国家政策,推进脱硫废水的治理,本文阐述了脱硫废水的水质水量特点及影响因素,归纳了各类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的优缺点,并总结符合中国国情、技术与经济可行的可能的脱硫废水处理方案。

1、脱硫废水的水质特点及影响因素

1.1脱硫废水的水质特点

脱硫废水的成分及浓度对处理系统的运行管理有很大影响,是影响处理设备的选择、腐蚀等的关键性因素。脱硫废水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水质呈弱酸性:国外pH值变化范围为5.0~6.5,国内为4.0~6.0。

(2)悬浮物含量高,其质量浓度可达数万mg/L。

(3)COD、氟化物、重金属超标,其中包括第1类污染物,如As、Hg、Pb等。

(4)盐分含量高,含大量的SO42−、SO32−、Cl−等离子,其中Cl−的质量分数约为0.04。

延伸阅读:

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关键问题

火力发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及案例对比

火电厂脱硫废水烟道处理技术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