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锅炉烟气除尘脱硫综合治理技术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财富 张洪祥2017/9/5 14:31:2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目前,越来越多的关注集中在了环境污染这个问题上,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就是火力发电行业,锅炉烟气中的粉尘和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合物对环境污染尤其严重,对此一定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进行治理。

关键词:锅炉烟气除尘;脱硫技术;治理应用

1.背景

近年来,大气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肆虐大中城市的雾霾天气频发,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生活生产我国的用煤企业尤其是火电厂,与发达国家相比,在能源结构上仍存在很大的差距,能源的利用率相对较低,很难达到规定的标准,同时,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烟尘、硫氧化物等污染物。

据估算,在正常情况下,我国每年所能承受的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不超过一千三百万吨,但由于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的需要,我国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硫已远远超过这个标准,同时,在烟尘的治理方面也与规定目标有一定的差距。锅炉产生的烟尘、硫氧化物严重破坏了我们的生存环境,加大锅炉烟气的处理力度、采取除尘脱硫的综合治理措施对于减少有害污染物质的排放、保护环境。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二五”规划全国SO2排放量削减8%,总量控制目标为2086.43吨,重点区域SO2、工业烟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12%、10%。我国是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供应格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煤炭燃烧作为我国粉尘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为应对“十三五”环境保护工作的新要求,选择一套具备脱硫除尘效率高、适用范围广、运行费用低、可靠性高、运营便利等优点的烟气治理技术并尽快实现排放达标改造成为目前工业领域中小型燃煤锅炉营运生存的首要问题。

2.粉尘的危害

供暖锅炉是热能生产的主要设备,锅炉内燃烧各种燃料产生热能,供应生产或住宅区域。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逐渐认识到锅炉燃烧引起的环境污染更加严重,含硫氧化物及粉尘颗粒造成的空气污染破坏了和谐的城市环境。

3.锅炉及烟气除尘

3.1锅炉种类及选取

使用煤粉锅炉时,用制粉设备干燥燃煤是基础,形成煤粉之后,通过热风把煤粉推进炉膛。燃烧产能使,煤粉已经是悬浮的状态了。蒸汽锅炉为了使受热的面积增大,热膨胀对炉体的损坏降低,可以用特殊的结构做波形的设计。如果想要实行对炉内燃烧过程的监控,可以用数字化的控制系统。如果想要煤燃烧的更充分一些可以用氮氧化物的燃烧机,如果现有提高锅炉的效率,可以配备冷凝换热器等。

3.2烟气除尘

所谓的烟气除尘,就是使用技术手段和设备去除含尘气体当中的颗粒物质,以达到减少其排放的目的。含尘废气主要通过物理和化学等方式产生,当采用机械对物质进行粉碎、爆破时,所产生的颗粒比较大,但化学性质没有发生改变,而当对物质进行燃烧、高温熔融时,所产生的颗粒小,并且化学性质也发生了变化。

通过发展新的生产工艺、采用先进的技术可以有效降低烟气中的颗粒物。其中,电除尘器通过静电力的作用,将颗粒物从气流中分离,可以使除尘效率达到99%,甚至更高。而洗涤除尘器通过对气体洗涤,使液体捕获气流中的颗粒,從而达到除尘的效果,该种方法的除尘率没有电除尘器的高,一般在80%至95%之间。

4.烟气除尘脱硫技术

4.1干式烟气脱硫技术的应用及成效

基于碳酸钙的钙法、基于氧化镁的镁法、基于亚硫酸钠的钠法、基于氨气的氨法、基于有机碱的有机碱法都是烟气的脱硫技术,只是他们脱硫剂的种类不同。在实际的生产生活中,有两种工艺的干式烟气脱硫技术被采用。一是在喷雾干燥塔中,让石灰浆液充分接触烟气。石灰浆液与二氧化硫能产生化学反应,生产固定物质,除尘器收集这个物质。二是脱硫剂使用粉煤灰,这个工艺的特点是脱硫率有保障,比较稳定,一般能达到60%左右。

延伸阅读:

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方案的选用

燃煤锅炉烟气湿法脱硫超低排放技术探讨及应用

小型锅炉烟气脱硝工艺方案的选取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