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某酸洗废水处理及回用工艺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9/6 9:22: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酸洗废水 酸洗废液 结晶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次设计主要针对钢材酸洗工段的酸洗废水的处理及回用提供工艺设计,处理任务酸洗废水量为20吨,且含有大量的硫酸亚铁,采取冷却结晶工艺分别回收硫酸及水和硫酸亚铁的综合治理改造方案。根据硫酸亚铁的溶解度特性,以及酸洗工序的工艺特点,因此将在酸洗温度(65℃左右)条件下接近硫酸亚铁饱和状态的硫酸废液进行加酸冷冻结晶,使其达到过饱和条件而结晶析出,从而实现废硫酸母液的回收利用及副产硫酸亚铁水合沉淀物。

处理废水的技术指标

设计的主要条件及技术参数:

表1废水水质

酸洗废水

工艺方法论证

硫酸酸洗废水的方法

(1)提高废酸浓度,在低温或高温下使硫酸亚铁从废液中析出,回收的硫酸再用于酸洗。低温分离有浓缩冷冻、蒸汽喷射真空结晶(简称蒸喷真空结晶)。产品为FeSO4.7H2O和再生酸。

(2)某一物质于废液内,在一定的条件下使之与游离酸反应生成其他有用的物质后予以回收。如加入铁屑使之全部生成硫酸亚铁的铁屑法、加铁屑和苛性钠处理的氧化铁红法、加氨处理的氧化铁红——硫酸铵法(HA法)等。

(3)废液中硫酸亚铁重新变为硫酸和氧化铁(或纯铁),以回收全部硫酸如用扩散渗析法——电解法、氯化氢置换法(鲁兹钠法)等。

工艺流程

酸洗废水

工艺流程简介

(1)向酸洗废液中加工业硫酸,硫酸浓度由10%提高到24——25%,以提高废液的酸度和硫酸亚铁的饱和度;

(2)含硫酸浓度24—25%的废酸液加入冷却槽,自然降温冷却到30℃。以降低硫酸亚铁的溶解度;

(3)30℃的废酸液泵入结晶器中,加冷冻盐水冷却至5℃,间歇操作,继续降低硫酸亚铁的溶解度;

(4)为达到析出临界温度,废酸液被冷却到5℃,大部分硫酸亚铁呈七水硫酸亚铁结晶析出。

(5)结晶料浆流入人工卸料的三足式离心机中间歇操作,分离硫酸亚铁回收利用,此回收晶体采用人工包装,人力运输入库。

(6)母液自流入母液槽,然后泵送母液进入酸洗槽,并加入水调节硫酸浓度至25%左右,可以直接送入酸洗槽中进行酸洗,即达到回收利用作用,实现“零”排放。

物料衡算

酸洗废水

硫酸消耗总量(沉降池中加酸)

10%Q1+Q2=(Q1+Q2)25%Q1=20t/dQ2=4m3/d

硫酸亚铁晶体回收总量

酸洗废水

延伸阅读:

探讨新型煤化工企业水处理工艺设计优化

膜生物反应器MBR运行、经济技术分析 工艺设计、应用

生活污水处理工艺的设计参数如何选择?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