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锅炉除尘脱硫废水处理与循环利用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论文网 郇晓磊2017/9/9 9:13: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酸性废水 湿法脱硫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当下经济发展的主题。本文通过对燃煤锅炉除尘脱硫废水处理及其循环利用技术的分析,发现湿法脱硫技术、湿法脱尘脱硫废水技术、中和处理技术以及水质净化技术,具有高效率、低污染、低成本的显著效果,必须在燃煤锅炉除尘脱硫中广发推广和运用,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湿法脱硫技术可以高效的进行除尘脱硫,并且所产生的废水在再次循环使用中不易产生腐蚀、磨损、结垢等问题。所以被广泛的使用。但是,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局部地区干旱缺水,湿式除尘脱硫器采用的直流供水方式加剧了我国水资源的紧张形势,于是对于废水的循环使用成为这一技术长久运行的保障和基础。

1、湿法脱硫技术的工艺流程

锅炉烟气的除尘脱硫是经过文丘里水膜除尘器实现的。呈酸性的洗涤废水与呈碱性的冲渣废水相互中和之后流入沉灰池,并在沉灰池中回收煤渣后呈酸性流入沉渣池[1]。与此同时,呈碱性的炉渣通过皮带运输进入到沉渣池中与酸性的再次中和成为中性水,中性水经过微滤池之后即可进入到循环池。到这个流程后,废水再经过循环泵提升至第一个和第三个流程即除尘用水和冲渣用水中循环使用。本流程是一个污水的循环使用过程。

2、湿法除尘脱硫废水治理技术

我国的燃煤锅炉分为大型工业锅炉和中小型燃煤锅炉。大型工业锅炉一般建有大型的贮灰场,废水沉淀的时间较长,在酸碱中和过程中容易形成结垢的碱性废水,因而在操作过程中,废水对水循环系统容易造成结垢和堵塞,从而影响水循环系统的正常运行[2]。

因而,治理废水的关键是消除废水中的钙、镁等离子。在中小型燃煤锅炉中,沉积池容积小,废水沉淀中和不完全,废水循环周期短,因而酸性物质过多,使得废水的PH值过小。悬浮物过多,同样对循环系统造成严重的堵塞,还伴随着腐蚀,治理废水的关键是采用中和技术降低水中酸性离子并运用净化工艺降低悬浮物的存在。

2.1中和处理技术

对于中小型锅炉中水循环系统出现的酸性离子过多造成腐蚀的缺点,在实际运用中,最常采用的中和处理工艺是石灰的投放。石灰的来源广泛,价格低廉,可以同各种酸性废水发生反应。但是石灰入水后容易凝成浆液,不易流动。在反应发生时,石灰容易被先期已经出现的物质覆盖,从而不再发生反应。

这一切都显示了石灰的反应效率不高。同时石灰使用后的泥浆处理起来不容易。其次是利用碱性工业废水作为中和剂,属于燃煤锅炉除尘脱硫废水处理的循环利用技术中的新创意。碱性的工业废水有如印刷废水,造纸废纸的年排放量达到了数千万吨以上。利用工业碱性废水的优点是来源广泛,在水中的发散性能好。并且经济效益高,对于两个企业来说,更加符合生态经济的发展。

2.2水质净化技术

根据除尘脱硫废水循环工艺流程可以得知,在处理中靠沉淀池沉淀处理的工艺是其流程中的一大缺点。所以,如何提高沉淀效率成为技术创新的难点。如今,根据悬浮物的沉淀特性,以水力学原理为理论依托,设计最适合沉降的池容和池形的,尽可能获得悬浮物的最佳沉降;同时,在沉降池中添加混凝剂。

使除尘废水中的悬浮物能在净化过程中快速和准确的沉降;第三种技术手段是使用过滤装置,其占地面积小,成本投入少,能快速有效地进行固体和废水的分离,过滤完之后的水质相对而言更加好,同时及时的沉淀过滤,可以减少沉淀池所产生的危害,加快循环周期,降低了成本。而粉煤灰和炉渣是常用的过滤介质。是属于一次性使用成本低的物质。

3、运行效果及主要优点

首先,湿式除尘脱硫效果明显,在循环利用技术投入使用后,处理过得水质好,PH值为6.5,属于中性水质。其他有害物质的浓度也在正常范围之内。

湿式除尘对于二氧化硫的洗涤效果明显,并且中和反应后形成的另外的物质更容易被中和,从而在最后生成硫酸盐。避免了污染物的转移和遗留。

在高硫煤的燃烧时,由于硫的含量较高,最后在除尘时酸碱不能中和,酸度过大,在锅炉这种直接加入石灰之类的固硫剂可以免除对高硫煤另加脱硫装置,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成本。

循环水处理的方法通过将碱性炉渣和酸性废水进行中和,避免了酸性循环废水对于泵和管道系统的腐蚀。同时也解决了管道结垢堵塞的问题。

本工艺流程简单,操作性强,使用范围广,几乎不受燃烧方式,燃煤类型等的限制。

本工艺在操作中,前期锅炉建设及管道铺设和废水循环系统的建设成本较低,但在实际操作在,能节约用水,少排废水等发面获得的收益高于前期的成本投入;另一方面,废水灰尘的减少排放,也增加了环境效益。

结束语:

从以上分析可以发现每种技术都有自己突出的特点和作用效果,但是在具体操作中企业的管理非常重要。首先是相关企业的观念指导,树立保护环境,水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性观念;其次是技术执行指导,国家相关部门或者销售单位要对企业执行这几项技术的操作技术指导,最后是企业的贯彻执行,技术已经存在,操作的持久性需要企业和员工的坚持不可半途而废。随着党和国家对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重视以及水资源紧缺的现象日益突出,燃煤锅炉除尘脱硫废水处理与循环利用技术的运用可以有效缓解做出企业自己的一份贡献。

参考文献略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

关于烟气余热用于脱硫废水处理的探讨

超低排放改造与脱硫废水处理的优化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