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草废水处理技术之组合工艺处理卷烟厂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 蒋岸2017/9/14 14:12:0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烟草废水 卷烟厂废水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烟草废水中含有香精香料、生物碱、酚类、醇类等多种难降解有机物,成分复杂,浓度较高。采用气浮+水解酸化+接触氧化+斜管沉淀+砂滤活性炭组合工艺处理此类废水。运行结果表明,当进水COD为550mg/L左右时,二级出水COD70mg/L,中水出水COD38mg/L,出水水质分别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的再生水回用水质标准。该工艺运行稳定可靠,可操作性强,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关键词:烟草废水,气浮,水解酸化,接触氧化,斜管沉淀,中水回用

1工程概况

芜湖卷烟厂是安徽省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其产生的废水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两部分。香烟生产的前期废水主要来源于膨胀烟丝用水和洗梗用水,其废水特点是水量较小,浓度较高,含有烟叶中的生物碱和酚类等,同时废水温度较高,大约在60~70℃之间;生产中期使用的黏合剂会在生产过程中进入排水系统,这部分废水被称为白胶废水,废水成白混浊色,COD在2000mg/L左右;生产后期产生的废水主要来源于香料车间,大部分来源于冲洗加料设备,其废水中含有加入香烟中的香料和香精成分,同时还有些机油〔1,2,3〕。香烟生产废水污染物浓度较高,色度较高,同时废水中含有生物碱、酚类、醇类等多种难降解有机物〔4,5〕。

该厂废水总排放量为1500m3/d,其中1000m3/d的二级出水水质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一级标准,500m3/d的中水出水水质执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02)的再生水回用水质标准。该厂产生的废水水质:CODCr≤550mg/L,BOD5≤250mg/L,石油类≤10mg/L,SS≤250mg/L,NH3-N≤30mg/L,pH6~9。

2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该厂废水处理站占地980m2,综合设备间为地上1层框架结构,水池为地埋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废水处理站产生的不良气体经收集净化处理后排放。综合设备间设有气浮、加药系统、带式压滤机、除臭等设备及二氧化氯发生间、配电控制室、化验室等。地埋式水池内部设地下设备间及鼓风机房。

厂区生产生活废水经过厂区排水管网收集后输送至废水处理站,废水经提篮格栅去除水中的大块物质后进入集水井。集水井废水经泵提升后,经过机械格栅进入调节池,机械格栅的作用是去除废水中的漂浮物、细小颗粒悬浮物及毛发等。调节池废水经泵提升后进入气浮池,废水中的悬浮物及胶体类物质经絮凝反应及气浮作用后形成浮渣,就近重力流入污泥浓缩池,与生化剩余污泥一起进行机械脱水处理。气浮出水流入水解酸化池,通过水解酸化作用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水解酸化池出水流入接触氧化池,进行好氧生化反应,去除废水中大多数有机污染物。接触氧化池出水流入斜管沉淀池,沉淀污泥由污泥泵打入污泥浓缩池,上清液进入中间水池。

中间水池一部分水经消毒后,由出水提升泵提升排放;另一部分由中水提升泵提升至砂滤罐和活性炭罐,进行过滤和吸附处理,然后排至清水池,清水池出水加氯消毒后用于厂区内冲厕和绿化。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烟草废水处理技术

图1工艺流程

图1工艺流程异味处理系统采用UVT紫外光催化氧化装置,装置中纳米材料涂层会在紫外光催化作用下产生羟基(˙OH)和超氧化物离子,具有很高的氧化性,对异味具有很高的处理效率〔6〕。

延伸阅读:

关于染料废水处理工艺的研究

砂洗行业废水处理工艺研究

环保大督查 赶快来了解高盐废水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