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硫高灰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研究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黄伟2017/9/14 14:42:37我要投稿

2.电袋复合除尘

先进行电除尘,再进行布袋除尘是电袋复合除尘技术的使用流程,在使用这一技术操作的过程中,还需要将静电和袋式除尘这两种工艺的细节考虑进去,主要有出入口的流场、颗粒直径的大小以及烟尘的浓度。除此之外,这两种工艺还会互相影响,具体来说就是电除尘的流场分布会受到布袋除尘结构的影响,从而使除尘效率大为降低,同样的,电除尘的结构也会对布袋除尘造成影响,主要表现在布袋除尘的颗粒的直径和浓度会发生变化,进而影响到布袋除尘的效率。

3.湿式电除尘

湿式电除尘的除尘原理和干式电除尘是大致相同的,但其中也有一些区别,湿式电除尘技术能够利用水膜清灰而不是干式的振打,并且电阻以及二次扬尘也不会对其除尘效率造成影响。除此之外,利用这一技术可使烟气中的湿度增大,使得一些酸性的气体和有毒的重金属能够更好的被脱除[4]。

湿式电除尘会受到布置形式的影响而分为卧式湿式电除尘和立式湿式电除尘两种,其各自都具备一些优势,卧立式的主要是在进行布置的时候所占空间小,而卧式的则是成本投资低,并且在布置的时候不会受到任何的限制。但从目前的具体使用情况来看,立式被较为普遍的采用,这主要是因为其用水量很小,并且排出的废水可以直接进入到脱硫塔中。

(三)脱硫改造技术

石灰石--石膏法技术是目前应用最普遍的进行超净排放改造的设备,下面对其常用的几种方案进行介绍。

1.单塔双循环

石灰石浆液与二氧化硫的反应过程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两者通过反应生成硫酸氢钙和硫酸钙,第二个阶段是两个生成物与氧气进一步反应生成硫酸钙水化合物。两个阶段反应的目的是不相同的,但从效率来说,第二个阶段所需的PH值较低,单塔双循环技术只需要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简单的改造就可使效率大为提高,因而得到了普遍应用。

2.双塔串联

双塔串联技术的工作原理和上面所描述的单塔双循环技术是相同的,从实际的应用中来看,这一方案使脱除效率大为提高,能够使原吸收塔的许多问题得到改良,如排放标准低和预留场地大等等,并且在对原吸收塔进行改造的时候不会影响到其正常的工作。但这一方案也不可避免的存在一些弊端,主要是在方案实施的初期,成本投入过大。

3.炉内脱硫

在燃烧高硫高灰煤时,常用到CFB锅炉,也就是循环流化床锅炉,这主要是因为其燃烧率十分之高并且能够适应多种媒种,除此之外,产生的有害气体浓度也十分之低。炉内的固硫剂一般用的是石灰石粉,但在脱硫的过程中,受炉内高温环境的影响,导致对钙的利用率很低,如果过量加入石灰石粉,还会对锅炉的正常运行造成影响[5],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常将炉内脱硫和炉外脱硫技术联合使用。

三、结语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在高硫高灰煤电厂实现超低排放是完全可行的,文章就对具体的工艺路线进行了介绍,首先是脱销技术的使用,主要是燃烧中脱硝和燃烧后脱硝;其次是进行除尘改造,低低温静电除尘技术、电袋复合除尘技术以及湿式电除尘技术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效果最为显著的三种技术,其主要优点在文中都有具体的描述;最后是进行脱硫改造,所使用的技术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单塔双循环技术、双塔串联技术以及炉内脱硫技术,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操作,就可实现高硫高灰煤电厂的超低排放,使环境污染的问题能够真正得到有效地控制,从而使得我们生活的环境能够更加的清洁,也为人们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延伸阅读:

干货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路线与协同脱除

超低排放技术路线那么多 到底如何选

燃煤机组深度超低排放技术路线的综合性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